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间谍门”或将影响《保密法》修订

2009年07月15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 冰

  专家建议加大防范商业间谍 重大涉外合作增强安全意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力拓“间谍门”或成首张“多米诺骨牌”。

  “中国铁矿石的海外谈判为什么屡谈屡败?这里面肯定内情,有间谍这事毫无疑问,有窃密的就一定有泄密的,那么也势必牵扯出更多的人,查到最后也许有10多个被告都是有可能的。

”一个不愿意吐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间谍门”或将影响《保密法》修订

  对于“间谍门”事件,眼下何为间谍?所窃何密?成为整个事件中最扑朔迷离的两个问题。

  “虽然还没有得到官方最终证实,但国内这么多钢厂几乎同时被集中曝光,既说明力拓‘间谍案’影响面之广,也说明我国铁矿石市场中确实存在潜规则,同时反映出中国铁矿石进口市场或许存在的不正当贸易行为。”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分析道。

  根据我国1989年5月起实施的《保密法》的规定,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国家各级机关单位对所产生的国家秘密事项均有权定密。

  因此,由于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铁矿石谈判中,中方的铁矿石谈判策略以及国内铁矿石的库存天数、毛利率、吨钢原材料消耗以及生产采购安排等均可被列为国家秘密的范围,而中钢协,甚至大型钢铁企业等单位,就有权为自己的文件自行定“密”。”著名证券经济法律师武峰表示。

  退而言之,即使不涉及到密级问题,只要以不正当手段获取了我国铁矿石谈判相关的商业情报,也触犯了我国刑法“侵犯商业秘密罪”。

  巧合的是,就在十天以前,6月27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下称《保密法》修订草案)全文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

  “这个件事情(间谍门)会对草案以后的定制有影响。”武峰断言。

  但对于“间谍门”事件,这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大型能源战略合作

  应增强安全意识

  “有可能会暴露更多的案件,不能说是潜规则,但确实存在的。但不会对整个大环境造成影响,而这种事有可能以后会暴露的更多,因为国家也在强化这方面的管理,法律也在完善。对中国的一些人员也是有警示作用。”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一场由铁矿石引发的国家经济安全案例,或将成为打击跨国公司在华商业贿赂和经济窃密系列案的开始。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在7月9日证实,力拓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已被拘捕,其中包括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有消息称,此次被拘留的4名员工是力拓中国铁矿石业务部门最核心的团队。

  “这件事,对外国企业存在一个警示作用,来中国投资也好、做生意也好不要突破中国的一些法律界限,不能触碰国家的一个底线,对中国企业以及个人来说也是个警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对记者表示。

  根据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提供的信息,2009年以来,在中外铁矿石谈判期间,胡士泰及该办事处人员刘才魁、王勇、葛民强4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有媒体透露,有关人员似乎将包括企业生产成本、企业技术改造水平、具体经济技术指标、生产技术参数,甚至铁矿石谈判的对策和底线等极为关键的信息透露给铁矿石供应商,这几乎让中方在谈判中毫无秘密可言。

  “虽然中钢协历年都想掌控铁矿石谈判话语权,但每年都无功而返。今年的谈判形势本来相当不错,但由于谈判机密被泄露,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表示。

  国家安全部此举可谓开创了商业间谍案的先例。

  据了解,在去年德国西门子贿赂案件的处理中,涉案人员是由西门子所在国的当地法庭进行受理,并未由中方进行处罚和受理。之前IBM是涉嫌在中国有22.5万美元的贿赂行为,也未曾得到实质性惩罚。

  “经济全球一体化是个趋势,虽然出现这个事,但不会影响海外的一些资本运作,全球一体化经济不会变,国家此次严惩此类事件,是对铁矿石行业整个谈判秩序是个好的梳理,对这个行业良性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孙飞最后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