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IT问题:公司多大政府才救?

2009年07月16日02: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7月14日,美国CIT集团媒体负责人柯蒂斯·里特尔(CurtisRitter)向本报记者证实,该公司正与美国监管部门谈判,讨论一系列可能改善公司短期流动性的措施。

  总部位于纽约的CIT是美国最大的商业贷款机构,迄今已有101年历史。
目前,CIT身陷危机。上周,CIT股价下跌了40%。本周一(7月13日),进一步下跌12%至每股1.35美元。其债券价格也出现大幅下跌,8月份到期的10亿美元浮动利率债券当天下跌14%,账面价值只有80美分。

  很明显,如果美国政府不救助,CIT很可能倒闭。而名气不大的CIT突然引起关注,在于该公司破产将影响760家制造业企业,另有30万个零售商将承受“突如其来的风险”。

  美国政府显然汲取了放任雷曼兄弟倒闭引发严重危机的教训,财政部长盖特纳13日表态,他正在密切关注CIT集团的进展状况,并称美国政府具备妥善处理此事的能力。

  政府的表态果然奏效,CIT股价周二反弹,上涨26%至1.61美元。市场传言,美联储或将伸出援手。

  CIT是否足够大或足够重要,以致政府不能放任不管。奥巴马政府的最终决定将为“太大而不能倒”划定新的界限——一家公司到底要有多大,才能达到政府不允许其倒闭的标准。人们认为,对CIT公司的态度将成为美国政府处理类似问题的风向标。

  CIT中小企业客户超100万个

  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先后救助了多家大型金融机构,他们担心这些机构倒闭会危及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但这些救助同时也遭到各方诟病。

  CIT算得上是一块试金石,该公司是美国第26大的金融机构,截至今年第一季度,CIT拥有资产750亿美元,规模是国际投行高盛集团的十分之一。

  与CIT相比,去年秋季倒下的雷曼集团拥有资产6390亿美元资产,另一家公司华盛顿互惠银行资产为3090亿美元。

  在华尔街看来,CIT倒闭不会像贝尔斯登、花旗集团以及美国银行等公司那样对整个金融系统产生威胁。

  在今年上半年美国政府对银行业开展的压力测试中,也只检查了资产规模最大的20家金融机构。CIT刚好被排除在外。

  但对于美国中小企业来说,CIT毫无疑问是一家重要的企业。目前接受CIT贷款的中小企业客户已超过100万个。

  机构风险分析(IRA)创始人克里斯托弗·惠伦(ChristopherWhalen)对本报记者说,当CIT消失的时候,会有一大堆中小企业无法获得任何融资,那时他们就只能倒闭了。

  他介绍,在过去一个世纪,CIT一直是美国中小制造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之一,经营保守。

  新世纪后,华尔街老兵杰弗里·皮克(JeffreyPeek)担任CIT的首席执行官,他进行了现在看来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扩张——将业务扩展到次级房贷和学生贷款领域。在加入CIT之前,皮克曾一度竞争过美林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

  而CIT刚刚进入次级房贷和学生贷款领域,这些市场就开始崩溃。自2007年起CIT亏损惨重,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则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短缺危机。

  CIT拥有590亿美元长期负债,其中包括明年到期的100亿美元。该公司在犹他州的银行拥有30亿美元银行存款。

  与传统的零售银行不同,CIT的融资不是来自客户存款,而主要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借债。信贷危机爆发后,CIT的日子一直不好过,就不断降低其信贷额度。

  根据恵誉评级预测,如果美国政府不施以援手,CIT最快将于明年4月出现违约,该集团21亿美元的信用额度将于届时到期。

  多大才要救?

  本轮金融危机以来,虽然美联储将其信贷窗口向证券公司开放,但CIT这样的商业借贷机构无法使用该工具。

  CIT周日晚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希望获得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援助,发行由FDIC担保的债券。

  高盛等公司在过去几个月中就依靠这种方式进行了低廉的融资。截至7月9日,FDIC为金融机构发行的3340亿美元债券进行了担保。

  从上个周末开始,CIT集团的高层就一直和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国会接触,讨论救助的具体措施。

  这些措施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由CIT集团向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申请参与暂时流动性担保项目,二是CIT集团将控股公司资产转入CIT银行部门。

  CIT发言人里特尔对本报记者说,如果获得批准,这些转入资产将增强CIT的流动性。但他也表示,目前还不能担保CIT能获得美国政府的救助,也无法确定最终救助的条款和时间。

  但时间不等人,CIT危机经媒体大量报道后,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周一下调了CIT的评级。CIT客户在周一和周二两天大量抽取资金,进一步加剧了CIT的流动性危机。

  7月15日的《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相关的谈判一直进行到周二晚间,联邦监管部门拯救CIT的方案已接近达成。

  救援的具体内容包括,允许CIT将控股公司资产转移至犹他的银行;美联储将允许CIT抵押部分资产,使用其贴现窗口;同时CIT也将采取措施对已有的贷款进行再融资。

  但该报道还说,最终方案还未确定,也无法确定该公司一定会获得救助。

  前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卡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威廉·普尔(WilliamPool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美国政府的救助措施,“如果你在一个洞里面,而这个洞很深,那么你应该停止挖掘。”

  “如果政府救助CIT,就是把洞又挖得更深一层,”普尔说,“太大不能倒的问题正在上升,而华盛顿根本不知道如何停止挖掘。”

  CIT若破产,对奥巴马政府也是一个打击。去年12月份,美国财政部仓促地批准了CIT成为银行控股公司的要求,并从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方案中拨款23亿美元注入该公司。

  在向花旗等大型金融机构进行了多轮救助之后,如果美国政府让CIT倒闭会产生新的问题。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文森特·莱因哈特(VincentR.Reinhart)说,在经济衰退这个节点上,中小企业更加需要获得关键融资。

  对冲基金经理萨尔兹曼表示,美国政府在处理银行业问题时,将精力都放在了大型银行身上,“好像没有人注意到每周都会有大量的中小银行倒闭或者被接管”。

  他称,由此产生的恶性循环会不断破坏整体经济,但没有人着手解决这方面的问题,“CIT只是一个警钟”。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