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管措施频发难抑银行信贷“季末冲动”?

2009年07月16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央行要求银行每月后五日逐日报送存贷款数据

  监管措施频发难抑银行信贷“季末冲动”?

   多家商业银行近日对CBN记者表示,央行要求主要金融机构,自6月份起,每月后五日逐日报送存贷款数据。而早在上月,银监会就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叫停对存贷款时点指标的考核,并提出当前首先要防止月末、季末“冲规模”现象。

尽管监管层此时高度重视季末“冲规模”问题,监管措施频发,却仍难抑制银行信贷“时点冲高”的惯性。回首上半年“天量”新增信贷的投放节奏,银行季末冲高态势已十分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金融机构贷款增长季末冲高,突出表现在3月份贷款增量创下1.89万亿元历史新高之后,4月初贷款规模急剧下降。而6月份贷款增量再次冲上1.53万亿元的高点,超过4、5两月之和。

  而月末冲高问题也不容回避。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上中旬贷款增量为9000亿元,下旬仅4个工作日即实现7000亿元增量,占全月增量的近44%。3月末最后两天,工、农、中三家银行平均突击投放贷款各900亿元。而4月份,上中旬贷款开始呈负增长,就在投行们预期贷款增长回归理性时,当月贷款同比多增1200亿元。

  招商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王维明告诉CBN记者,据测算,2009年上半年金融机构各月贷款增量中,下旬增量占比平均高达55%,银行信贷呈现前低后高的“冲规模”态势。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虽然监管措施频发,但问题似乎并未有所缓解。某商业银行一分行负责人透露,6月末,为了让半年业绩更加好看,该行曾与一客户协商,在其项目已获得审批,但项目资本金尚未注入的情况下,先期贷入4亿元的流动资金。“结果客户不同意,行领导好是懊恼,因为这对季末冲规模造成一定影响。”该人士说。

  另一方面,银行在“冲规模”上的手段更加多样,最主要的是短贷短还。王维明指出,对于已经给予授信的客户,虽然暂时没有资金需求,但银行通过客户营销,可以促成短期贷款业务。

  上述商业银行分行负责人说,该分行7月份的最初几天,贷款还款量占6月份新增贷款的25%,剔除正常贷款到期因素,冲规模成分约占一半左右。

  延期办理还款手续也是银行的普遍做法之一。对季末等关键时点已到期的贷款,或者客户贷款尚未到期,但有提前还款需求的客户,银行会想办法劝说客户将还款日期延长到下季初。“这类客户一般都将还款资金提前划到账户上,但银行延期办理还款手续。”王维明说。

  “为了促成‘冲规模’,银行会想各种办法给客户优惠,也可以说是补偿。”上述商业银行分行负责人说,包括手续费减免、利率下浮、放款业务条件、扩大授信额度等,对银行盈利能力会造成一定损害。

  王维明认为,贷款“冲规模”不符合监管机构政策意图,央行、银监会也相应做出了制度安排,这种做法存在很大的违规风险。同时,贷款“冲规模”拉高时点资本占用规模,增加了资本充足率不达标风险。而失真的数据显然也不利于监管部门准确判断信贷投放的形势。

  “‘冲规模’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种信贷文化了,尤其是上市银行。”上述商业银行分行负责人认为,在公布季报、半年报以及年报时,上市银行会出于股价考虑,格外重视特定时点的存贷款指标。在这样的驱动力下,银行很难克服时点冲高的冲动。“在取消时点考核指标的同时,监管方可以考虑,进一步在年报披露中,要求提供日均存贷款数据。”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