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盖特纳:“石油美元”应增加美元资产投资

2009年07月16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4日、15日连续访问中东国家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时,敦促两国政府加大对美元资产的投资力度。他表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已经开始了止跌反弹的过程。

  上述表态反映了盖特纳对中东国家近期抛售美元资产的担忧,并表明美国政府在本国经济开始复苏的关键时期,希望确保海外资金来源的迫切愿望。

  中东投资规模巨大

  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进行会晤时,盖特纳高度评价了沙特等中东国家加大国内投资的举措。他认为,海湾各国大规模的国内投资计划,为推动该地区以及全球经济在未来重现增长树立了信心并奠定了基础。此前,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走低,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中东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加大国内投资力度,仅沙特一国启动的基础建设和工业项目规模就高达450亿里亚尔(约120亿美元)。

  有媒体指出,在对中东国家加大国内投资力度表示赞赏的同时,盖特纳也对这些国家为国内投资出售美元资产融资的做法心存忧虑。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际油价在今年初一度大幅度下跌,因此当时为弥补原油出口损失而制定的国内投资计划可能就显得“规模庞大”,中东国家抛售美元资产的行动很可能会继续下去。

  以沙特为例,尽管正在实施的120亿美元计划已经有了相当的分量,但该国计划未来5年内的国内投资规模却达到了4000亿美元之巨,几乎相当于沙特因国际油价飙升而大幅提高的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而国际能源机构(IEA)对全球石油中期需求的下调,则意味着上述计划届时打折的可能性在增大。

  为“石油美元”赴美亮绿灯

  与此同时,由于美元资产吸引力近期下降,部分美国国债持有者均或多或少做出了减持的动作。盖特纳此行希望能够在中东国家那里确保美国在“全球经济已开始止跌反弹”的大背景下,获得稳定的海外资金来源。

  目前,包括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巴林和阿曼在内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目前已经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盖特纳的行程安排也印证了这一点:如果说14日访问沙特还存在着与中东国家领袖交换政治、经济见解的需要的话,那么,15日与阿联酋政府及该国两大公共投资基金高管的会面,则几乎完全出于争取“石油美元”投资的目的。

  盖特纳强调,美国政府已对阿联酋世界港口公司2006年初投资美国6大港口受阻一事给予了高度重视,这无疑是在为中东国家对美投资过程的顺畅程度作出保证。此前在2006年,阿联酋世界港口公司以68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了英国半岛-东方航运公司并取得了后者旗下的美国纽约、新泽西、巴尔的摩、新奥尔良、迈阿密和费城等6大港口运营业务,该交易得到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核批准。但并购交易公开后,美国部分议员以“损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反对阿联酋公司控制美国港口业务并最终阻止了交易成形。

  对此,盖特纳表示,在上述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保障美国国际安全的改革措施,并提高了相关投资交易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他表示,改革措施没有改变美国针对外国投资的政策,美国政府承诺将保持本国经济的开放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