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MAN入股中国重汽

2009年07月16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昨日,中国重汽A股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与第三方有重大合作项目,属敏感信息,A股停牌。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汽)今天宣布,公司将与全球卡车技术领先的工业集团德国曼公司(MAN)在技术和资本层面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包括股东协议、技术许可协议、股份购买协议、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文件

  据了解,根据有关协议,德国曼公司(MAN)将其先进的卡车和发动机技术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在中国境内授权给中国重汽及相关下属公司,并与中国重汽合作生产和销售基于该技术的“技术提升型”卡车;在保持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对中国重汽51%的控股条件下,MAN将通过认购公司约5.99亿新股的可转股债券以及向重汽集团购买约0.91亿股公司已发行股份,获得中国重汽(香港)25%加一股的股权,涉资60.48亿港元。

每股转股股份的转股价以及每股已发行股份的购买价均约为8.76港元,较公司停牌前最后收市价每股7.51港元溢价约16.6%。

  据介绍,MAN是在欧洲运输相关工程领域领先的工业集团,是全球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MAN集团在德国联合交易所上市,是德国30大上市公司之一。

  除了股权合作外,中国重汽披露,公司和被许可方与MAN SE的子公司MN,就许可技术和专门技术国产化等问题达成协定。技术协议的总代价约为9.18亿港元,该技术许可协议规定,作为被许可方的济南商用和济南动力将获得由MN提供的完整TGA卡车、符合欧II、欧III、欧IV及欧V排放标准的D08、D20及D26发动机,以及相关零部件在中国的独家使用权,以供被许可方和集团等成员公司根据技术许可协议的条款及条件,生产及装配用于技术提升型卡车及其他汽车的合同产品及备件。此外,按照该协议规定,获准的分被许可方济南桥箱及杭州发动机,以及被许可方的供应商,将有权使用许可技术和专门技术。技术提升型卡车将由中国重汽的若干成员公司在中国生产和装配,包括被许可方和济南卡车。被许可方及MAN将在技术许可协议所订明地区内拥有技术提升型卡车的销售权。

  中国重汽董事局主席马纯济表示,中国重汽通过引进MAN在发动机和整车研发中的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将使核心竞争优势更加明显。记者还从MAN处了解到,MAN认为此次跨国联手,将其所拥有的先进技术工程和中国重汽现有的制造平台、当地工艺和广泛销售网络,得以整合。“我们的合作建立在与中国重汽多年友好关系的基础之上,注资中国重汽将为即将推出的新一代重型卡车打下坚实基础。我们也将尽力支持中国重汽的发展,以加强其在中国的领先地位”MAN集团首席执行官汉肯·萨缪尔森表示。(记者 郑义 朱先妮)

  德国公司“迎娶”中国重汽

  据广州日报报道:今日,德国工程运输车集团以超过52亿港元的“天价”大举入股中国最大的重卡制造商中国重汽(000951,3808.HK),这意味着市场盛传多年的中国重汽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一朝成真,该公司也将今日复牌。

  据公告表示,透过认购52.49亿港元可转股票据,MAN 成为中国重汽投资者。这部分票据相当于5.99亿股或25%股权,或占扩大后的中国重汽股本21.7%,禁售期24个月。

  该认购价相当于每股8.76港元,比中国重汽在H股停牌前的7.51港元有16.6%的溢价。

  MAN所属公司的总部位于德国,产品包括卡车、客车、柴油发动机和涡轮机械,德国大众汽车持股29%,是其最大股东。

  据悉,外方将承诺向中国重汽引入技术,包括完整TGA卡车,符合欧III、欧IV及欧V排放标准的D08、D20及D26发动机和相关零部件技术,旗下的济南箱桥和杭州发动机负责生产和装配。中国重汽称这些技术将大幅加快集团的技术升级。

  据悉,MAN有权提名4人进入中国重汽17人的董事局,一名是有实权的执行董事。它还将派员担任集团的经营管理职位。MAN昨晚声明指,入股有利自己在新兴市场拓展业务。在今年3月,它才以11.8亿欧元价格收购大众在巴西的重卡业务。

  野村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侯延琨表示,中国重汽是全系列的卡车制造商,结盟MAN长期看有利其竞争,预计2009年/2010年度EPS为0.436元。(记者刘俊)

  背景:德国曼恩集团(MAN)介绍

  德国MAN集团公司的发展与德国卡车与运输工业并肩走来。“MAN”三个字母由公司前身Maschinenfabrik Augsburg Nuernberg(机械工厂 奥斯堡─纽伦堡)的第一个字母组成。作为一个欧洲领先的工程集团,其在世界120个国家有约5.1万名员工在商用车辆、工业服务、印刷系统、柴油发动机和涡轮机五大核心领域工作,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年销售额达150亿欧元。MAN公司股票是德国DAX30个选定样本股之一,属证券交易所热门证券。

  MAN商用车制造业起始于1915年,当时公司发明了柴油机系列产品,并将其升级后投放市场,创造了机动车历史上的新时代。1951年,发明了德国首台卡车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继而又推出了世界第一台由直喷式柴油发动机驱动的重型卡车。德国MAN商用车辆股份公司总部设在慕尼黑,是中、重、超重型卡车及特种车制造业的领头羊;除此之外,长途车及豪华客车,顶部凹槽式发动机及高质量车用零部件也是德国MAN公司的主要产品。一九九七年起,MAN公司在中国设立其合法代表处──德国MAN商用车辆股份公司/MAN斯太尔股份公司北京及上海办事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