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出现向好迹象(图)

2009年07月16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扩内需、稳外需政策作用下,我国进出口总量虽然还在下降,但在主要出口市场的份额有所上升,同时,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合作也出现向好迹象。

  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其中,出口5215.3亿美元、进口4246亿美元,分别下降21.8%和25.4%。姚坚表示,进出口持续8个月低位运行,但6月当月出口和进口降幅均较上月有所减少,其中出口减少5个百分点,进口减少12个百分点,进口企稳的态势有所显现。
同时,我国企业竞争力和国际市场份额总体稳定。在出口退税率上调等政策支持下,我国劳动密集型商品的国际竞争力显现,出口降幅低于总体出口降幅,在美、日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前5个月同比分别提高4.1和3.6个百分点。此外,我国上半年顺差下降,贸易平衡有所改善,但进出口商品价格出现下跌,价格因素对进出口的影响日益明显。

  在谈到吸收外资情况时,姚坚说,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降幅较前月有所收窄。2008年10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实际吸收外资连续9个月下降,其中6个月降幅超过两位数;合同外资有7个月下降,最大降幅超过50%。6月当月合同外资出现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降幅收窄。二是制造业吸收外资仍具有吸引力。1月至6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10.1%,比实际吸收外资总额低7.8个百分点,占比为56.2%,比去年同期提高约5个百分点。三是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降幅明显,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降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降幅16.2和8.6个百分点。姚坚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吸收外资9个月月均下降16.6%,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外商投资企业净利润下降22.4%,外资企业撤资减资规模上升,这些情况都表明当前吸收外资仍面临较大困难。

  相比之下,姚坚表示,对外投资总体形势较为乐观。他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4亿美元,同比下降51.7%,由于去年同期有特大项目,从金额看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下降,但目前有一批大项目正在协商推进之中,因此全年对外投资的总体形势仍然是乐观的。他表示,今年以来境外设立企业数量增长较快,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以获取技术和营销网络为目的并购类境外投资成为新亮点,此外,管理体制改革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