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东航人事整合方案浮出 上航董事长将离任

2009年07月18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与诸多“好事多磨”的资产重组事件相比,中国ST东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并购*ST上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航)尽管从传闻阶段到成为现实的过程稍显漫长,但在国务院国有资本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的强力推动之下,从进入程序到最终确定方案显出了极高的效率。

  在核心问题解决之后,重组后两家公司的人事安排以及新公司的引资问题则成为关注的焦点。

  上航董事长周赤将离任

  如果说要在“东上”重组事件中圈定一位最大的失意者,那非上航董事长周赤莫属。

  尽管此前一直有消息说周赤可能挤掉现任东航总经理马须伦之位,但据一位接近上海国资委的消息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周赤将不会在东航担任任何职务,他将回上海市政府,按照级别将担任某局的一把手或是相当于局级的领导职位。”

  “外界所担心的公司文化以及部门的整合都不构成太大障碍,人事的融合是关键。”一位上航内部人士在与《华夏时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员工的安排不是问题,关键是管理人员的安排,因为上航目前的管理人员肯定是有一些要进入东航管理层的,但是东航目前管理岗位的人员本身就过剩,所以这是个难题。”

  “东航的飞机没有南航多,航线没有国航多,但是管理费用却比他们高得多。” 一位航空业分析师直言。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对此次重组大力支持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6月底谈到央企并购重组时曾明确表示:“因为企业的重组在现有条件下,搞不好就形成一些新的不稳定。因为一个阶段,它的资产要进行调整,不调整、不重新配置的话,效率提不高。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的人收入可能提高,有的人因此职务还得让出来。”因此,“这个过程也不是太容易,我们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重组。”

  “周赤并没有预料到此次重组的进程会这么快。”前述消息人士表示,“手底下的企业被别人'一口吃掉’,作为当家人心里肯定不是滋味。”

  与大多数航企老总的民航业出身不同,1995年开始担任上航总经理的周赤此前一直从事公安工作,曾官至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尽管上航近年来一直效益不佳,并一直有被东航或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兼并的传言,但性格颇为“强硬”的周赤在公开场合对此始终展现出“上航将独立发展,拒绝大航空集团插手”的姿态。

  然而随着7月10日东航与上航分别召开董事会,各自审议通过了换股吸收合并议案。决定通过换股形式将原上航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全部进入东方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航这个品牌从此成为历史。

  “大东航”引资进行时

  尽管顺利完成重组有助于解决东航与上航一直以来存在的恶性竞争问题,但整合后的“大东航”却仍未摆脱其资产负债率过高的事实。

  因航空业整体境况以及自身经营等一系列问题而在今年双双戴上ST“帽子”的东航与上航,“整合之后在业务上有协同效应,但是在资产上恐怕将背上更沉重的负担。”有分析人士评论说。

  因此,东航在7月10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除了讨论与上航重组的问题之外,还审议通过了“公司向包括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以及向东航集团全资公司东航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定向增发H股股票”的议案。

  东航新闻发言人刘江波认为:“此次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在国内国际资本市场募集70亿元资金,这将进一步增加东方航空净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状况,提升经营能力与抗风险能力。”

  在去年年底以及今年初,国资委曾先后两次向东航母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航集团)分别注入30亿元和40亿元资金,并通过定向增发将其注入了ST东航,但航油套保的浮动盈亏以及航空市场的回暖速度低于预期,这两笔资金对改善东航的资金状况收效并不大。

  而根据此次新通过的增发预案,公司计划募集的70亿资金中,除去东航集团和东航国际认购的不少于30亿元资本之外,剩下的近40亿元流向尚不明朗。有消息表明,国资委旗下的其他央企很可能将是东航新的战略投资者。

  同时,东航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仍在进行当中,此前曾经有意入股东航的新加坡航空公司就在其中。此前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在接受本报记者在内的众多媒体采访中就曾表示,东航确实在考虑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但并不仅限于新加坡航空。(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