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谁的繁荣?日照港铁矿石吞吐量全国第一

2009年07月18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 明 董显平

  本报记者 肖 明 董显平

  日照、唐山、秦皇岛、上饶报道

  日照港的阳光刺穿了金融危机的阴霾。

  本报记者从日照港获悉,今年上半年,日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931万吨,同比增长14.3%,为国内亿吨港货物吞吐量增幅第一名。

  在日照港装卸的货物中,进口的铁矿石、镍矿、煤炭、铝矾土等大宗商品数量的增幅表现突出。

  尤其是铁矿石吞吐量的激增,在国内各大港口几乎成为一致现象。有数据显示,今年3-6月,国内主要港口接卸进口铁矿石3.1亿吨,同比增长21.7%。

  蜂拥而至的铁矿石背后,是4万亿投资计划掀起的对钢铁的需求狂潮。

  中国港口协会研究中心主任杜麒栋说,目前内需的确呈现上升的态势,铁矿石、原油、煤炭等品种吞吐量的增加尤其能够说明问题。尽管全国的外贸集装箱吞吐仍为负数,不过,考虑下半年转好的因素,预计全年水平与去年持平问题不大。

  作为今年上半年国内铁矿石吞吐量“执全国牛耳”的日照港,成为内需企稳上升的最大受益者。本报获得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照港完成铁矿石吞吐量5110.1万吨,同比增长21.2%。

  内需攀升

  上半年,日照港集团二公司铁矿石货物装卸为650万吨。其中公路装卸有308万吨,一半以上是日照钢铁使用的铁矿石,还有一半被莱芜钢铁、济南钢铁等企业拉走。铁路装卸300万吨,大部分被外地的钢铁厂拉走,其他的转水47万吨,被唐钢、沙钢等运走。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家“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建筑、交通、能源板块产生了强大的拉动力,钢材需求的终端市场表现良好,1月至5月我国共生产钢材25434.01万吨,同比增长3.70%;二是国内钢铁企业使用进口铁矿石的比例大幅攀升。国际铁矿石品位高,加上价格大幅下跌、海运费下跌,其与国内矿石相比,优势更加凸显。

  但是,货物吞吐增长比较快的远不只是铁矿石。日照港铁运公司的统计显示,截止到2009年7月10日,铁矿石铁路运输量为184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13万吨,增幅在80%左右。镍矿为4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万吨。非金属铝矾土为39万吨,比去年月增加1倍,粮食为43.8万吨,而去年同期仅仅为8.1万吨。有色金属(主要是氧化铝)为14.8万吨,去年为13.5万吨。

  记者从日照港三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三公司进口的煤炭量呈上升趋势,这主要是受国际市场煤炭供求宽松、国际煤价相对国内较低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了煤炭进口量持续增长,他们抓住这一机遇,抢卸进口煤炭,弥补了公司传统货源的不足。

  “受国际钢材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像水泥、钢材等很多出口的商品,目前吞吐量不大。”日照港集团第三港务公司业务部部长成文荣对记者说。

  “铁路运量的增加,导致火车的利用效率也在提高。”日照港铁运公司的安佰明对记者说。

  吞吐需求增加,也使得日照港铁运公司更加忙碌。该公司5月份装车为51183车,创新的历史纪录,6月份为46316车。这和去年第四季度不可同日而语。

  “去年第四季度是有货就干,能干一个月就是一个月,目前是铁路运输比较繁忙,比如因为运输铁矿石的车皮不够,我们曾申请把运煤的车皮改成运铁矿石的进而投入了使用。”上述铁运公司的一位人士说。

  上述繁忙的最后结果是,日照港今年上半年的铁矿石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一,此后是天津港和唐山港的铁矿石。而下半年,铁矿石的进口预计仍会很快。

  日照港集团物流公司公司总经理王静波在今年上半年总结会上指出,下半年需要做大做强散货贸易,为延续和发挥已经取得国内外资源优势,抓住经济企稳的有利时机,在海运租船、港口深加工、运输、融资和销售等多个环节入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外需仍不足

  全国范围来看,尽管今年以来进口的大宗商品货物量比较大,与使得整个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较早转为正数,但是实际反映出口的外贸货物吞吐量仍处于负增长状态。

  比如以外需出口为主的港口的集装箱业务仍比较慢。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03.3万标准箱,环比降1.68%,同比降8.7%,降速大于5月的-4.4%。

  比如,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509.85万标箱,同比下降14.5%,深圳港集装箱吞吐完成808万标箱,同比下降20%左右。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1167万标准箱,同比下降15.5%。

  不过,也有部分港口的集装箱业务出现了增长,主要受益于内贸的散货数量的增加。典型特征是,一些煤炭、大豆、木片、氧化铝、卷钢等采取了集装箱运输的方式。

  比如日照港集团物流公司的集装箱业务今年上半年就没有下降,达到25000标箱,其中石膏石的集装箱装箱量就达到每月700箱,其他的膨润土、水渣等散伙的集装箱量也不少,很多属于内贸的短途运输货种。比如上半年矿砂及其他货物短道运输达到600多万吨。上半年内贸运输达到1903标箱。

  日照港集团物流公司总经理王静波在此领域尝到了甜头,他下半年准备将散货的集装箱运输目标调到35000标箱,其中大豆、木片等资源为重点,为腹地内一些纸业等大客户的开发做工作。“上述目标已经得到了集团认可,我们会加快延伸货源腹地,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他说。

  中国港口协会研究中心主任杜麒栋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港口全国集装箱量降幅不是很大,与内贸的散货的集装箱运输有关,比如在秦皇岛,过去多年就有好的煤炭实施装箱的方式,这些散货装箱的费用尽管比不装箱要高,但是由于免除了不断的装卸和损耗,实际综合费用并不算高。

  “南方以出口为主的外贸集装箱业务仍是负增长,北方有些增长,主要是以内贸的散货实施集装箱运输有关,这说明外需仍未转好,主要是以内需带动为主。”杜麒栋说。

  等待进一步巩固的总需求

  不过,尽管上半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但是下半年能否实现更大的突破,仍取决于整体经济的走势。

  以铁矿石为例,尽管目前各大钢铁厂从海外进口很多,但是很多出于目前现货价格低于协议价格的原因而大量进口的,实际的钢铁需求仍有待根本的好转。

  记者在唐山市和铁矿石储藏较多的遵化看到,主要干道上拉动铁矿石和钢材的重型车辆非常繁忙,而唐山开往遵化的公路部分路基因为重压受到损害,汽车前行缓慢。

  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目前开工率达到80%以上,员工处于轮班加快生产的状态。该公司供销部门的刘海峰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以订单来生产,尽管目前形势良好,但是第三、第四季度到底能否进一步好转,仍很难判断,“能维持到现在的水平就不错了。”他说。

  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炼铁、炼钢业务。下游的一些轧钢厂从该公司获得生铁,进行深加工进而生产冷轧板和热轧板产品。不过记者了解到的是,目前市场热销的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需要的线材、螺纹钢等建筑用钢材。而实际造船、家电、汽车、机械制造等需要的板材市场仍待启动。

  以唐山比较知名的佳源板材市场为例,该市场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上半年最好的时候,需要货物的车需要等待2天多才可以有货,很多货物甚至还是红红的,直接从钢厂拉出来的。“但是现在谈不上启动,比如那时场地都是车,现在车很少。”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有自己的独特看法。

  她发现,上半年中国大陆大量进口铁矿石,主要是铁矿石谈判没有成功,现货价格低于此前的协议价,所以钢厂和贸易商囤货,截至7月10日港口铁矿石库存达7,240万吨,“由于铁矿石库存接近历史高位,而且供应方不再提供优惠的价格条款,预期铁矿石进口将在未来几个月下降。”她在7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

  根据了解,目前由于政府的财政刺激方案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基建相关的钢铁需求占总建筑需求的比例已由2008年的22%升至40%。中国钢铁总需求的近一半源自建筑业。

  而实际整个经济中工业增速仍相对较慢。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0.7%。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