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楼市资金知几许?

2009年07月18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广蓉 深圳报道

  张正(化名)是一个地产中介的经纪,从事这个行业有5年了,见惯了炒房客,也见惯了炒房客想法设法地套银行的信贷。“现在愿意借钱的不仅仅是银行,还有近来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各色小额贷款公司。

  几个月来,张正不断收到一些“XX按揭”,“XX融易贷”,“中安XX”等等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员给他递的名片,都希望他把手里的客户介绍过来,其中的好处费自然少不了。

  “这些公司可以无担保,无抵押,贷款交首付。”张正觉得挺不可思议的,“一套房子居然连首付也不用交了,直接全部用借款。”

  另类无抵押无担保

  严小姐是今年4月份买了一套房,没有花一分钱,还有“赚”。她看中的是深圳南山海边碧海云天的一套成交价450万的房子,当时中介和银行的“关照”下,该房子的评估价格为600万元左右,按照八成按揭,为480万元。而这期间,中介为她向小额贷款公司做了一笔小融资,在向银行办按揭期间,放在银行监管的首期款是由小额贷款公司提供的,按照月息1点多收取了费用。

  在银行的努力下,虽然这是她买到的第二套房,但是利率仍然获得了优惠。所贷的款比房价还高,她准备利用多出来的30万元维持到再出售的时候的月供。显然深圳迅速上升的房价和5、6月份的高成交,使她如愿以偿,这套房子已经以更高的价格售出。

  去年下半年,在《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出台以后,民间借贷以此为平台迅速走上市场。在指导意见中,本来“为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原则下”发放贷款,“鼓励面向农户和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现在开始面对大热门——购房者展开争夺。

  在深圳,这样的公司在近两个月以各种方式出现了,有正规宣传的,在地铁上打广告;也有往汽车门上塞小传单的。

  盯住中介公司,是绝对的第一市场。不仅仅是张正一人收到这样的邀请,还有不少中介公司,尤其是大型连锁的中介公司跟小额贷款公司签订了协议,介绍客户的服务费可以达到借款的0.3%到0.4%,还美其名曰“推荐服务费”。

  但是,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并没有行业统一的费用,也没有统一的标准,甚至没有统一去注册,而是乱七八糟,自己定价,自己销售,自己定游戏规则,服务五花八门,不断翻新。

  记者打通中安XX的电话,业务员表示,信贷总额不超过10万元,期限为12-18个月,只要借贷者有偿还能力就可以了,无须担保,也无需抵押,甚至不问用途,至于是不是用于买房交首付,这种事情不过问。

  而另外一家XX按揭业务员表示,可以贷款不超过首期款的50%,单笔不超过50万,银行规定,第二套住房要首付至少四成,那么贷款公司就给购房者两成首期贷款,这样贷款人就可以做到两成首付,甚至有些财务记录较好的,可以直接做到四成,这样零首付就产生了。做银行不能做的,小额贷款公司显然更为灵活和具有渗透性。

  “零首付,甚至负首付在前一段时间是可以做到的,现在银行普遍都把今年的额度快用光了,现在二套房的高贷就困难了。”某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员对迟来的申请者表示惋惜。

  张正解释,一般的客户到银行,银行会严词拒绝做高贷,但是遇到相熟的人,客户经理还是可以“通融”的,“毕竟要做很多功课啊,要提高评估价格,也要做一份假合同的复印件,银行只是需要复印件。”

  利息一个字:“贵”

  这些贷款是否容易被违约呢?答案是,容易,因为它够“贵”。

  小额贷款公司的利息大多按照月息计算。

  目前国家公布的基准利率是半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86%;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31%。按照金融法规的要求,借款最高利率不得超过国家基准利率的4倍,也就是半年最多19.44%,一年的利息最多也就是21.24%,平均每月大约为1.77%月利息(非循环利息)。其中,中安XX为月息1.3%,XX按揭为月息1.4%,而“诚信”贷款为3%。

  根据深圳一家知名的小额贷款公司高层分析,市场上的贷款公司虽然各家都不一样,但是平均的价格是月息3%左右。也就是说,没有持牌的也跟着持牌的出现了,并且他们占领了市场的主流,“毕竟拿到牌照不容易”。

  由于太贵,一般人不会去借贷这种资金,但是现在有一些购房者还是能够接受。他认为正常情况下,用这样的资金去炒楼的,成本太高。而他们也希望是自住型的购买为主,因为他们正规持牌的公司也有坏账的控制,而非正规公司则更是没有章法。

  他认为,由于小额贷款市场放开不久,以前是没有公开化的民间借贷,这些民间借贷一直都有市场,并且一直竞争都较为激烈,“过去是由于没有公开不为人知道,现在可以注册公开,竞争也公开化。刚刚开始公开经营,管理还不是很完善,市场上什么角色都有,注册了的,和其实还没有注册的,鱼龙混杂。所以对借贷利息的管理就非常混乱。每个公司都不一样。由此也导致了许多问题,除了利息不好控制,另外,借贷过多的情况也时常发生;并且有不当清收的情况,也就是可能发展成为高利贷公司那种非合法化清收的问题,容易造成社会问题”。

  违约零成本

  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都表示,银行是其坚强的后盾,公司与银行是“对接”的,中安XX表示,可以在银行账户上看到这笔贷款的明细,公司还可以通过金融联直接到客户户头上扣款。

  为此,记者打通了他说的相关银行的电话,数家银行表示,个人账户上也只能够显示其有进账记录,银行不会追究存入资金的来源,“个人账户除司法机关外,不能够随便查客户的账户”,因此不会有特殊的标识。

  “公司账户与私人账户之间,是不能够直接存转的,所以估计可能会通过个人账户执行。”银行人士回应,不可能有“摆得上桌面”的合作。

  XX按揭则表示,公司对资金的风险控制,除了提供必须的房产交易协议、工资明细、社保等等,也提出与银行是有合作的。“使用银行的征信平台。”并且银行也会让他们介绍客户办按揭,“银行会给费用”。

  他表示对资金的安全性并不担心,“跑单”的客户仅为千分之一,在公司能够承受的范围,一旦跑单银行业会有损失,此人的征信记录就会很差,所以一般人不会选择跑单。

  国内知名的一家中介连锁机构的高管介绍称,一些民间借贷与银行确实存在合作,他们使用银行的征信系统,首期款的借款和银行的贷款一起发放,尤其喜欢二套房的购房者贷款,甚至贷款可以完全覆盖首期款,如果借贷者还款有问题,银行承诺共同分享处理抵押品后的余款,“这样的公司很少,但是在不断增加”。

  该高管称,小额贷款入楼市的业务链条,先由中介公司向小额贷款公司推荐客户,小额贷款公司贷首期款后向银行推荐客户,银行再完成余下的贷款,整个购房资金就这样解决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