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份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缘何激增

2009年07月20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薛亮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6月份全国47家银行共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数为439款,发行数环比增长了107款。其中,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首次超过200款,达到202款,环比增长了41.25%;发行占比为46.01%,环比增加了近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外币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数也出现了明显增长,使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总计达到了211款,发行数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高。

  具体分析,在理财产品发行数方面,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发行了大量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是导致2009年以来单月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今年达到211款的最高水平的主要动因。在理财产品发行数出现明显增长的同时,参与发行产品的银行数量也明显增加,达到了25家。其中,富滇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泰安市商业银行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都是在6月发行了其2009年的首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在资金募集方面,6月份公布了募集金额的116款人民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达284亿元,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从资金投向上看,有128款理财产品投资于信托贷款,78款产品投资于银行存量信贷资产,另有5款产品未明确投资方向,与上月相比,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用于新发信托贷款的比例进一步提高。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6月份的银行新增信贷超1.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而比较历史情况不难发现,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与信贷增长之间一般存在着逆向联系,此消彼长。而6月份,信贷增长与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却比翼齐飞,出现了双双增长的情况,记者就这个现象采访了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

  张星表示,出现这种“双增长”的现象,可以认为是商业银行对整体业务的考量,即在信贷规模不断增加的同时,银行考量中间业务尤其是理财业务的平衡发展,以降低风险,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另一重要原因,就是银行对未来的信贷控制有趋紧的预期,抢冲规模。

  央行7月8日提前公布信贷数据,披露6月份银行新增贷款大幅增长后,随即发布公告称将以贴现方式发行1000亿元中央银行票据。7月9日,央行在发行常规性的500亿元3个月期央行票据的同时,还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表明其加大资金回购力度,防止信贷过度扩张而带来的资金过度泛滥,引导银行均衡放贷,保持经济平稳回升的调控意图;但也从另一侧面印证了市场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和担忧。据此,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市场操作“微调”,意味着下半年信贷控制将会“趋紧”。

  张星表示,虽然信贷放开,但是正由于这种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担心央行进一步紧缩信贷规模,各家商业银行或许是想抢在政策面出现调整变化之前“冲规模”。在这样一种设想的前提下,这次“双增长”的出现就不突兀了。于是,在努力保持中长期信贷增长的同时,将短期贷款尤其是一年期以下的贷款通过信托理财产品的方式投放市场,就是这种考量的具体体现。记者也注意到,6月份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基本都是一年期以下的短期产品,这似乎印证了张星研究员的观点。

  就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资金流向问题,张星分析认为,6月份,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借款人仍然以大中型企业、市政投资公司和地方交通厅为主,很少流入房地产等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可以断定,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具有融资功能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正在为实体经济融入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和复苏。另外,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有银行发行了两款借款人为中小企业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种方式。随着政府扶持项目和基建项目资金的逐步落实,未来银行可能发行较多以工商企业和中小企业为借款人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考虑到这类理财产品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银行可能会采用担保等措施保障投资者本金和收益的实现。因此,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未来金融产品和实体经济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