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下,消费者在想什么

2009年07月20日1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赵怡雯

  当我们的经济学家们为金融危机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问题而喋喋不休,大打口水仗之际,对中国经济的冷暖最有体会,也是最有发言权的消费者又在想什么呢?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所发布的中国城市分层消费者指数系列,揭示了金融危机困局下我国消费者的迷惘和期待。

  对未来依旧乐观 根据该指数显示,就宏观经济态势而言,在全国接受访问的2000名消费者中,尽管有39.9%的受访者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不如一年前,但他们对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态势仍然可以用“乐观”两个字来形容。70.5%的消费者相信当前的经济复苏趋势能够持续下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指出,“这说明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是支撑消费者信心的强心针。”

  最近家用汽车市场的井喷似乎印证了消费者的这一信心,42.6%的消费者表示未来3个月是购买汽车的好时机,仅有15.9%的消费者表示未来3个月是购买汽车的坏时机。

  最大担忧在通胀 而消费者最大的担忧则集中在通货膨胀问题上。认为未来12个月内物价会上涨的消费者接近50%,消费者对于未来物价走势的担忧,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他们对于收入增长的乐观,有43.3%的消费者表示未来1-2年内,物价上涨的幅度会超过收入上涨的幅度,仅有23.4%的消费者持相反态度,认为物价涨幅会低于收入涨幅。整体上来看,消费者对于通货膨胀有着较强的预期,并且担心通货膨胀会使得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减少。

  高房价是投资推动 从调查数据显示,出乎意料的是,住房并不是破坏消费者对生活满意度的罪魁祸首。对于住房感到满意和非常满意的比率分别为39.0%和7.4%,也分别远高于不满意(11.1%)和非常不满意(3.4%)的比率。王方华指出,“这可能是由于在经过多年的住房市场化过程之后,已经基本实现了‘居者有其屋’,消费者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高房价事实上更多反映的是投资,而非消费者的自住需求。”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