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谷歌发力 李开复称移动联通已接受Android

2009年07月22日0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年前,正在谷歌总部研发移动搜索的冯汉平和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通了一次视频电话。电话中,李开复告诉冯汉平:“做移动搜索,一定要来中国做,这是最大的市场。”

  片刻思考后,冯汉平决定回到中国。
2006年的中国移动搜索市场,远没有今天的“热火朝天”。“那时候,移动搜索还处在战略阶段,市场也仍处于培育阶段。”冯汉华说,“能否耐得住寂寞,成为最大的考验。”

  7月20日,谷歌中国首次公开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战略目标——让手机超越PC。围绕着这一战略目标,谷歌分别推出了整合搜索、谷歌手机地图以及基于Android应用开发平台。

  “移动搜索引擎的很多功能,都是PC机所不能比拟的。”李开复说。

  谷歌移动三剑客

  移动整合搜索、手机地图以及基于Android应用开发平台是谷歌移动三剑客。

  谷歌移动版本的整合搜索可以让移动用户获取和互联网搜索一样的搜索体验。在手机上登陆“g.cn”,输入“哈利波特”,就能在第一页搜索结果中一次到位地获取包含影讯、新闻、网页和视频结果在内的综合搜索结果。

  针对谷歌的手机地图搜索,李开复介绍:“谷歌地图技术就是实时交通流量图,还可以自动进行地理定位。”通过移动搜索,手机会“聪明”地知道你所处的方位,并帮助用户实时了解路况信息,选择驾车路线,或者就近选择餐馆、加油站等。

  这些应用不只是高端用户的专利,所有的手机都能够享受地图搜索的功能。

  更酷的是Android操作系统平台上的各种应用。通过语音搜索,手机可以帮助你找到最近的加油站、银行等信息;手机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扫描商品条形码,帮助寻找该产品的相关信息;通过“谷歌纬度”产品,能帮助你确定所有朋友所在地方……。

  “手机变成了耳朵、眼睛的延伸,可以帮你做更多事情。”李开复说。

  “在全球已经有五千多应用软件。”李开复透露,应用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在谷歌日前举办的开发者日上,共有2000多人前来参会,“开发者都表现出非常高的热情”。

  提到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平台的gphone手机何时能进入中国的敏感话题,李开复的回答则变得很委婉:“Android作为免费开源的平台,已经被中国移动和联通接受,我们也希望该产品能早日进入中国市场。”

  谈到与手机制造商的合作问题,李开复则表示:“Android本身是一种开源的软件,我们主要合作对象是运营商,主要精力不会放在其他厂商的合作上。”

  手机搜索更赚钱

  谷歌瞄准了“沉睡”中的中国移动市场。据相关资料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量达到6.01亿,而网民规模则为3.38亿。中国手机用户数量将近是网民规模的一倍。

  更重要的是,与互联网已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相比,移动互联网市场还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状态。

  此外,随着3G网络的成熟,手机上网环境的改变,必将有更多用户乐于使用手机上网。李开复称:“在拥有iphone之前,我几周才上一次网;有iphone之后,是一周上几次网;现在有gphone后,我每天都会上网。”

  在谷歌推广移动搜索产品的同时,谷歌的商业开发也在暗中筹备,并已与和部分广告主开始沟通。为配合商业开发,原本一向坚持不打传统媒体广告的谷歌也加大了市场投入。记者在北京美术馆公交站旁,赫然看到谷歌的广告语“借问酒家何处有g.cn本地游。”

   对此,李开复表示:“我们还会在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推出这些广告。此外,我们还会考虑加强电视广告。”

  据李开复介绍:“移动搜索的盈利模式和基于PC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相类似,主要基于关键词的广告,但形式会更加丰富,比如:用户搜索餐馆时,会出现多项搜索结果,其中有一项可能是广告,但会做出明确标示。”

  谷歌总部已开始与部分应用程序开发商合作,测试应用程序内置广告。此前,苹果iphone已经通过该盈利模式大受裨益。据美国移动广告公司AdMob的最新数据表明,在iPhone网络中,有超过60%的广告点击来自应用程序,来自手机网络的广告仅为40%。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