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秘矿主李晓明:方风雷打造的首位内地富豪

2009年07月22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神秘矿主李晓明:方风雷打造的首位内地富豪

  或许因为神秘低调,胡润富豪榜曾将其名字错弄成“李小龙”

  曹开虎

  淡出高盛高华后,方风雷一手打造的第一个富豪——李晓明,即将亮相资本市场。

这位被错误地当成“李小龙”的位列《2008胡润矿产富豪榜》第五名的富豪,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矿产富豪新秀。

  外电昨天披露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由厚朴基金、淡马锡持股的香港龙铭投资控股公司(下称“龙铭”),计划今年第四季重启在港IPO,筹资最高10亿美元。昨天,厚朴基金高层向CBN记者证实,龙铭将于今年年底在港IPO,且有望成为今年民营企业里IPO融资额最大的公司。

  龙铭是一家以矿产资源开发建设为基本产业方向,并进行资源勘探、开发、生产、贸易等经营活动的国际矿业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李晓明,早年曾在蒙古投资了一处铁矿。该项目的铁矿石蕴含量达3.04亿公吨,采矿权直至2037年。多年以后,这处铁矿山成为李晓明通向胡润富豪榜的敲门砖。

  公开报道显示,这个项目位于蒙古主要的铁矿石产区EruuGol。龙铭持有该铁矿石项目53%的股份,其余47%为蒙古公司DornynGobi所有。

  2008年4月,方风雷旗下的厚朴基金即联合淡马锡以3亿美元购买龙铭的三年期可转债。龙铭去年就打算在港上市,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被迫推迟。今年,逐渐回暖的资本市场再次给这家急需融资的公司提供机会,而厚朴基金也将借此安全退出。

  方风雷非常看重这个项目。厚朴基金高层昨天告诉CBN记者,此前已有许多国有企业去蒙古投资矿产资源,但是成功的非常少,而龙铭投资的这个铁矿项目前景非常好,同时这个项目也符合中国产业政策。这很好地解释了厚朴基金在其成立后整整一年多时间里,除了在龙铭身上投资的2亿美元外,方风雷基本按兵不动的原因。

  正是由于方风雷的“厚爱”,李晓明找到了一条通向富豪之路的捷径。但李晓明却是一位异常低调之人。或许是因为这种低调,胡润百富榜将其名字弄成了“李小龙”。胡润百富榜研究院调研员李明告诉CBN记者,“他极其神秘和低调,根据我们进一步的调研,其名字极有可能是李晓明。”

  投资龙铭的厚朴基金高层昨天向CBN记者确认,龙铭实际控制人确为李晓明,不是李小龙。

  黑龙江《鹤城晚报》今年5月的一则报道显示,李晓明的故乡是齐齐哈尔。今年5月17日,龙铭就与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公司正式签订了出口蒙古国2000辆、总金额7.4亿元人民币的矿石车项目。

  事实上,在攀上方风雷之前的2007年6月,龙铭已经从美国私募股权公司ClarityPartners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投资,同年10月又向包括瑞信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出售了一批可转债,套现1.1亿美元。

  低调的李晓明是那些投资矿产资源领域并向往成功的富豪代表。目前国内有很大一批人已经投资了矿产资源,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

  不管怎样,当前,政府非常鼓励民间资本到海外投资战略资源。今年以来,一大批大型国有企业奔赴澳大利亚、加拿大、南美、非洲等地区投资矿产资源,也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成为队伍中的一员。由于这些民营企业资金实力较弱,许多选择了联合私募资金共同投资。

  蒙古以资源丰富著称。中国钢铁资源服务网负责人杨冰告诉CBN记者,2000年中国人就开始在蒙古投资。他说:“蒙古的铁矿石一般先运到乌兰巴托,然后到二连浩特入关,然后可以北上东北,南下河北地区。”

  东北和河北都是中国产钢区域,也是铁矿石需求主要地区。杨冰告诉记者,中国计划修建一条中蒙铁路,这条铁路直达蒙古矿区,届时,蒙古铁矿、煤炭可以直接南下到宁夏、甘肃地区,那里今后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重工业和能源区。

  李晓明也将因此成为中国海外矿产资源投资浪潮的成功者之一。他在《2008胡润矿产富豪榜》上的身家是50亿元。李明说,这个身家是根据龙铭在香港可能融资70亿~80亿元计算出来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