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国企在竞争行业大有作为

2009年07月22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对话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

  国企在竞争行业同样大有作为

  孙书博

  在充分竞争的旅游行业里,首旅集团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在充分市场化的领域中同样具有生存价值。

  在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国有企业的机遇在哪里?是走出去,还是在现有的环境下,完成国际化的改革?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就这些问题接受了包括CBN记者在内的各媒体采访。

  记者:一直以来都有一种疑问,即国有企业在充分竞争的市场里,是否具有生存空间。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段强:对于我们来说,国有企业在资源性行业以及涉及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行业具有垄断地位。但是国有企业在纯粹竞争性行业到底有没有立足之地众说纷纭,甚至有人认为,国企、国资应该退出纯粹竞争性行业。

  首旅集团所在的旅游行业,就是一个门槛很低,目前竞争已经非常充分的行业。这样一个谁都可以进入的行业,国企进来到底能不能取得优势呢?首旅发展的十年充分说明了,国有企业在充分竞争性行业同样大有作为。

  大家都知道,旅游行业中民营企业、外国企业非常具有竞争优势,我们的观点是,国企在旅游这样充分竞争的服务性行业中,仍然是三分天下有其一。

  记者:国有企业在参与充分竞争性行业中,生存和发展的优势在哪里?

  段强:以首旅的发展经验来看,规模化和专业化是我们的两大优势。

  在我们发展的十年中,充分认识到国企战略重组的机遇性。一旦时机成熟,我们在国资委的领导下会迅速地抓住时机,进行战略重组。重组后,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内部整合。

  如果国企在竞争行业不能形成规模化,是肯定没有优势的。

  另外,光有规模也不行,必须专业化。按照国际标准把专业化和规模化结合起来。在服务、旅游行业,要把专业化做到极致。按照国际上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方针进行专业化建设。这里面涉及到一定的体制创新,我们的六大板块不一定全是国有资本,可以引入国际资本、民营资本,甚至全部进入资本市场。而且一定要走这一步。在体制上通过混合所有制,发挥各方面积极性。

  记者:在首旅集团的并购整合过程中,你认为公司解决了哪些问题?

  段强:关于国企的发展,有几个关键的问题必须解决,信心、战略以及制度文化问题。当然,这三个问题是相互作用的,坚持这几条也是我们继续往前走的最重要支撑。

  我认为国有企业必须有相当的规模。规模化一是靠内部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模式速度太慢,还远远不够,必须抓住国企战略重组的机会。国资委成立以后,将过去归不同部门、分行业进行管理的国有资产,按照资本性质统一划归国资委管理,国企的战略重组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时期。

  此外,光有信心还不行,还要知道怎么走,要提炼出品牌价值,进一步解决专业化、规模化的问题。树立企业品牌建设是保持企业专业化持续发展的保证。如何形成专业化,怎样做到专业化,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品牌化,即按照一个品牌来做一个企业。当然还要做到品牌的系列化。

  记者:你如何看待服务业的创新问题,特别是让老字号焕发旺盛的生命力?

  段强:服务行业是创新层出不穷的行业,没有任何一种业态可以永远保持下去。当然,这也包括老字号问题。

  首旅集团旗下,目前已经汇集了众多的老字号品牌。可以说,老字号必须要在今天的条件下,在保留老字号的特色经营、文化传统的基础上,用现代品牌进行扩展。

  现代品牌应该具有系列化、连锁化、产业化的特点。以全聚德为例,作为首旅的餐饮品牌,它是以老字号全聚德、北京烤鸭作为核心产品,融入了多元化、系列化的发展方向,包括仿膳、四川饭店等,将来还会有其他品牌加入,应该是以全聚德为主导的一个品牌系列。而且在这一品牌系列中,创造出新的全聚德品牌。

  所谓产业化,就是包括上游原材料的准备、加工也要产业化经营。所以,进入首旅集团后的全聚德从发展战略上,和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

  首旅集团各大板块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一个板块以一个上市公司为核心的企业群体,以一个品牌为主导的品牌系列。

  虽然目前集团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包括首旅股份、全聚德、如家,但是,真正作为我们板块发展平台的只有首旅股份和全聚德两家,能够作为酒店类、餐饮类资产和管理、品牌集合的上市公司。

  未来,其他四个板块,都要建立不同的上市公司。这个目前还在规划和运作,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在本轮金融危机下,很多企业都加快了海外投资的步伐,首旅集团是否也有“走出去”更多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的战略目标?

  段强:走出去和国际化不完全是一个概念。首旅集团要实现国际化战略,但是对于“走出去”持慎重态度。

  首先我们现在的国际化,就是“国际竞争国内化”。在充分竞争性行业,国内的商业、服务业等已经参与到国际化的竞争中。我们也要完成国际化的改革。

  但是,“走出去”就是另外的问题,“走出去”就是以境外投资为主导。当然,首旅集团也有这方面的探索。目前,首旅集团在境外资产有1亿美元,但是在“走出去”的问题上,我们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和知识是不够的。这不仅仅是首旅的问题,所有国有企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知识风险,所在国文化、经济、法律知识的欠缺,管理人员的国际化水准不够,所有这些问题都会制约我们。投资可以,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

  第二,目前国有企业“走出去”,大多是带有资源性的,从国家整体考虑。但是,在充分竞争性的行业,还是根据市场的原则,在国家法律、政策的规定范围内,按照国际市场的规则“走出去”,首旅集团对此一直持慎重态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