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托公司停开证券账户 “打新股”最受伤

2009年07月22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潘洁
  信托是个别允许开设多个证券账户的合法途径,因此大批资金都向信托计划产品靠拢。监管层此举是想控制住蜂拥进入股市的大资金,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不受侵犯

  根据中登公司出台的《资金申购上网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办法》,近日,数家信托公司申请开设股东账户时,均被回绝。


  由于银行发行的打新股理财产品都是以专门的信托计划形式运作的,因此银行开发新的打新产品也多多少少受到牵连。

  意在保护散户利益

  新开账户被暂停,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阳光私募结构化产品和新股申购产品都无法继续进行了。

  6月中旬发布的最新新股发行规定,在参与新股申购时,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其中一种申购方式;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合格账户申购新股,每只新股发行,每一证券账户只能申购一次。

  而根据目前的规定,信托公司可以将一个规模较大的信托计划分拆成数十个、上百个小规模的信托计划,扩大申购的股东账户数,这样无疑能提高信托公司打新股的中签率,对于广大个人投资者来说,这显然很不公平。

  中铁信托理财中心研究员林枫证实,停开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限制信托公司多开账户。“这是证监会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出台的。对于信托公司这样的机构来说,除非通过多设立股东账户提高中签率,否则在网上申购,将毫无优势可言。”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琼也表示,中登公司这么做,是不希望信托公司多开账户,导致申购规模过大。“但回绝开户是暂时的,不会彻底中断。”

  张琼表示,在技术层面上,中登公司难以分清信托公司申请的账户是为了参与新股申购还是为了二级市场证券投资操作,所以在当前新股上市比较频繁的时间段,干脆暂停开设账户。

  信托行业竞争力削弱

  如果说停开证券账户只是暂时的,那么将来恢复正常之后,监管层是否会就信托公司操作“打新”产品作出新的限制规定?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信托人士均表示不清楚,但也不会太复杂,监管方面肯定会平衡各方的利益,不偏袒哪一方。

  张琼说,监管层可能会用政策控制打新股账户。“比如通过设定金额上限来控制打新资金的规模。预计将来信托公司开证券账户,要求会比以前更严格。以往是,只要拿着信托合同就能开账户。以后可能得有完整的信托手续,包括信托利益分配账号、申购信托资金情况等。”

  他解释,信托是个别允许开设多个证券账户的合法途径,因此大批资金都向信托计划产品靠拢。事实上,有些信托公司甚至准备了几千个信托计划。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景玉勇分析,信托公司承载着银行理财产品,又是私募平台。监管层此举是想控制住蜂拥进入股市的大资金,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不受侵犯。

  而林枫对账户重新开放表示乐观:“此次停办时间不会太久,两周以后可能会有转机。”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朱宇表示,不论是出于规范新股申购还是其他因素,监管层重点考量的,是体制、机制如何完善,完善到哪个程度,而不是武断地“一刀切”。“暂停所产生的影响,并不仅仅只是信托公司新股申购这一项业务受到冲击,而是信托行业市场机会的无奈流失,行业竞争力被剥夺。”

  他表示,希望暂停的时间尽量短一点,毕竟市场不等人。

  打新股有望“再发力”

  那么,对于银行委托信托公司成立资金信托计划、用于新股申购的打新股产品,是否意味着将就此“谢幕”?

  “被叫停后,由于银行的打新股产品与信托公司合作,最直接的影响是很多计划无缘参与"打新"。一些银行在新股IPO新政出来后,就在积极改进打新产品,现在多少有点可惜。”张琼说。

  相比网上申购,网下申购新股的中签率较高,这一直是打新股产品的大卖点。

  “其实,银行仍盼望着在融资规模有望超过400亿的中国建筑IPO上分一杯羹。”景玉勇说。

  目前银行普遍没有推出打新股的理财产品,主要是因为新股刚开闸,银行正在重新设计更为成熟的产品,以适应新的市场变化。“投资者比较偏爱它的稳健,银行都在摩拳擦掌,准备适时推出。”景玉勇说。

  延伸阅读

  上半年信托资金多投股市地产

  本报记者潘洁

  发自上海

  日前,国内信托业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出炉。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显示,1-6月,信托公司共发行580只集合信托产品,1241只银信合作产品。

  数据显示,投资于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总规模为207.3542亿元,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总规模为144.6454亿元,这两类产品发行规模共计352亿元。而从信托资金运用方式来看,又以证券投资类产品为首。

  据了解,上半年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均为第一,分别为293只、190.24亿元。其中,仅6月就有2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80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占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总量的57.14%,领先投资于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琼表示,今年以来,股市、房地产异常火爆,上半年的信托投资,出人意料地集中于这两个方向。“房地产信托规模下半年仍将继续快速发展。现阶段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参与房地产信托的趋势在加强。出于对通胀的担忧,下半年监管层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大增。”

  因此,他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一些稳健收益的信托产品,如信贷资产类产品。在股市、房市风险过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坚守稳健投资原则。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