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医工院调整内部资产 科技型央企重组加速

2009年07月23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沈玮

  上海医工院调整内部资产 科技型央企重组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沈玮 上海报道

  作为一家科技型央企,上海医工院在央企整合的浪潮中面临重组的命运。但其一直致力推进的资产注入似乎也并未停滞。

  “并入大型央企,与集团自身的整体上市,并不矛盾。”7月21日,一位接近上海医工院的人士表示,目前上海医工院与国药集团和通用技术集团都在接触,无论未来如何重组,集团对旗下上市公司现代制药(600420.SH)资产注入的想法并没有发生改变。

  资产注入

  7月14日,现代制药披露,根据其战略发展的需要,控股股东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与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现代药物制剂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医工院拟内部协议受让制剂中心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受让价格为7.8元/股。本次受让完成后,医工院持有现代制药股份的比例将由38.14%增至41.62%。制剂中心为医工院控股子公司(控股比例为62%)。

  安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大股东协议受让二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后,二股东将作为大股东旗下的优质资产,依照大股东当初的股改承诺,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未来大股东资产注入、最终实现整体上市构成公司的投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医工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现代制药一直存有吸收大股东相关资产的预期。早在2006年现代制药股改期间,大股东就做出承诺,将在适当的时机,将其拥有的优质资产以适当方式注入,支持现代制药的发展。

  但资产注入的进程却较为缓慢。去年7月,现代制药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上海医工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董事会正授权经营层开展收购的前期准备工作。之后现代制药以公司自有资金收购该公司的股份,收购价格为9488万元。

  一位长期关注此事的人士告诉记者,大股东持续资产注入的想法一直存在,但现代制药盘子很小,资产注入只能一步步进行。

  今年3月,上海医工院又出整合之举,将药物制剂部整合进入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整合过渡期约半年。希望借此优化院科研体系、合理配置资源、强化创新合力。

  据接近上海医工院负责人的人士指出,对于这次资产整合,医工院的态度很明确,药物制剂部与制剂中心业务接近,首先完成制剂业务的合并,下一步就是把制剂中心这块医工院旗下最优质的科研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上述安信证券报告也指出,医工院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将有助于医工院优势技术资源内部吸收和价值最大化;同时上市公司的新药研发、产业化能力均将随之获得显著提升。

  科技型央企进退

  作为现代制药的大股东,上海医工院是医药行业唯一的中央直属研究院所。而公司在这一轮央企调整中的进退,也微妙的影响着公司内部整合的进程。

  22日,国药集团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国药集团与中生集团重组的方案已经上报,与之前的方案相比,上海医工院暂时未进入这个方案。

  但在这位知情人士看来,上海医工院也必须在央企中寻找一个重组对象。目前中央科技型企业的两种主要存在形态,一种是存在于大的行业集团内,一种是单独存在的一批转制科研院所。目前国资委下属的136家央企中还包括12家单独存在的转制科研院所。

  虽然医药行业目前的集中度还较低,但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相关人士称,对此类科技型企业总的取向还是鼓励企业进大的企业集团。因为这几年大的趋势就是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以往那些行业集中度比较分散的行业也是如此。

  对此,国药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国资委已经给上海医工院“交底”,2010年前央企数量必须减少到80到100家,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上海医工院先自己寻找“婆家”,如果不成国资委再做安排。目前国药集团和通用技术集团都在与上海医工院接触谈判。“无论从哪个方面看,留到最后选择的余地会更小。”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