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太阳工程照亮光伏产业公司

2009年07月23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曹西京

  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7月21日联合印发《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启动金太阳示范工程,计划在2-3年内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这次财政补贴是继“太阳能屋顶计划”之后又一个重要政策,补贴范围比太阳能屋顶覆盖范围更广,基本覆盖了整个光伏产业链,不仅仅包括屋顶的配电侧光伏应用,还包括了对独立光伏发电,大型并网光伏应用的扶持。

  分析师认为,这对整个光伏行业特别是晶体硅电池板块意义重大,将推动国内光伏发电产业的技术进步以及规模化发展。但目前国内光伏发电尚难以盈利,接下来可能出台上网电价支持政策,可关注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南玻A金晶科技等公司。

  光伏项目补贴总量确定

  《暂行办法》明确了光伏补贴的范围以及享受补贴政策所具备的条件,规定对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补助;偏远无电地区独立光伏发电项目补助70%。原则上每省示范工程不超过20兆瓦,总补贴容量不低于500MW。地方可安排一定资金支持。

  申万研究人员表示,办法确定的补贴量相对国内厂商产能来说比例不大,但此次明确光伏发电关键产业化技术项目(硅材料提纯、控制逆变器、并网运行等),以及光伏发电基础能力建设(太阳能资源评价、光伏发电产品及并网技术标准、规范制定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等),主要通过贴息和补助方式给予支持。此前包括太阳能屋顶计划在内遇到很多技术、工程瓶颈,金太阳工程将解决这些问题,为国内光伏需求大规模启动开辟道路。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成预计,2009-2011年国内光伏市场增速将保持100%之上,但相比光伏组件制造企业的产能扩张来说仍然非常有限。《暂行办法》规定用户侧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量原则上自发自用,富余电量及并入公共电网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量,均按国家核定的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全额收购(全国平均价格大约0.4元/千瓦)。在当前光伏技术水平下,考虑到不菲的初始投资成本与不稳定的运营可靠性等问题,大型光伏发电项目难以实现盈利,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行业需求正回暖

  无论是多晶硅还是光伏电池,目前都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今后光伏产业从上游的材料硅的提取,到下游的并网发电都将获得扶持,并网发电投资补贴力度也较大。这对整个光伏行业特别是晶体硅电池板块意义重大。随着需求转暖,多晶硅价格下跌空间有限,下一步上网电价支持政策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研究员詹文辉建议,重点关注天威保变、特变电工、南玻A、金晶科技、泰豪科技孚日股份三安光电。天威保变作为新能源的龙头企业,具有资金、技术以及产业链优势,虽然短期业绩压力较大,但长期值得看好。光伏行业的发展,无论是薄膜还是晶体硅,都将带来对超白玻璃的巨大需求,金晶科技作为国内超白玻璃的龙头将受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