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产业蓝图: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

2009年07月24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良

  深圳产业蓝图: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钟良 深圳报道

  7月22日,《深圳市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2009—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出台。深圳,这座在珠三角的产业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的城市,订立了未来五年最为重要的发展大计。

  “一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优异表现,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出路以及将来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深圳市科技与信息局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在《规划》里,在未来深圳产业体系中,自主创新产业占了很大的比重。

  上半年,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中兴的销售收入分别增长了21%和35%。当金融海啸最高波峰今年年初袭向珠三角制造类企业,正是像华为、中兴这一类自主创新类企业成为抗击金融海啸最为坚实的砥柱。

  根据《规划》,深圳市实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是: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5%,现代服务业在第三产业中比重达到60%以上,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达到70%以上。

  另据本报了解,深圳市政府将分期投入50亿元,用于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和推进“双转移”工作。

  根据《规划》,深圳拟在壮大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下一代互联网(NGI)、下一代网(NGN)、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等新兴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打造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国家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5%以上。

  深圳还想借助电子信息技术比较发达的优势,发展以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为主的装备制造、汽车、航天航空和精细化工产业,加快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为主转变。到2015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以上。

  《规划》还指出,深圳市将以高端服务业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科技服务、商务会展、服务外包、文化创意、信息服务、专门专业、总部经济等十大重点领域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与国际化城市相配套的集生产、消费、公共服务三位一体的城市服务功能体系,全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业基地。

  当东莞市上半年的GDP还在以0.6%的增速缓慢回升之时,和东莞市一壁之隔的深圳已经迈开大步,以8.5%的增速强势上扬。

  经过多年发展,深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初步实现了从初级传统加工产业为主到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转变。到2008年,三次产业比例为0.1∶48.9∶51.0,其中第三产业增长12.5%,高出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深圳第三产业的比重更是超过第二产业达10.1%。

  而在产业内部,亦呈现出高端化发展趋势。2008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1%,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达59.1%。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做到了自主创新的“4个90%”,以企业为主体的深圳技术创新体系显示了强大的力量,也使得深圳把此次金融危机的风险降低了许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