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大证券获证监会上市批文 融资额恐将折半

2009年07月24日2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网

  本网独家获悉,在过会整整一年之后,光大证券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即日展开上市工作。这是今年实施新规,IPO开闸以来第一家正式获得上市资格的券商。

  光大证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正式批文是在7月24日晚上拿到的。据悉,负责给光大证券保荐的东方证券投行人士近日来一直呆在北京,等待证监会的正式批文。

  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光大证券本次发行不超过52,000万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21%。按此计算,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4.18亿股。不过由于经历了2008年的熊市,其融资额将有重大变化。

  光大证券2007年年报的每股收益1.68元,摊薄后,光大证券2007年的每股收益达1.35元以上,按照20~25倍市盈率计算,光大证券的发行将实现融资过百亿元的目标。

  但是2008年末,光大证券净资产105亿元,净利润12.1亿元,每股收益0.42元。依然以20~25倍市盈率计算,其上市融资额将会折半。

  这是继中国建筑之后,又一只重量级的大盘股发行,其百亿融资对于市场也有一定压力。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建筑融资额高达426亿元,市场也并没有多么恐慌,因此不必对光大证券的百亿融资太担心。

  他同时也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足以承接大盘股发行,监管层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把30多家存量已过会公司尽快推出。

  7月16日,光大证券公布了2009年未经审计的半年报,这份靓丽的半年报也因此成为光大证券上市前的最后一份半年报。

  数据显示,光大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8亿元,同比增长31.81%;实现净利润12.83亿元,同比增长37.96%。而2008年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12.19亿元,因此,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从收入结构来看,光大证券经纪业务同比略有上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7.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1%;投资收益3.30亿元,和去年同期 12.80亿元相比降幅明显,达74.22%,但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上实现1.44亿元,2008年同期该数据为-14.27亿元。

  唯一不太漂亮的数字来自承销收入。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3083.22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55亿元,降幅达80%。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发行市场基本停滞,因此其投行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严重,此外,6月末光大证券持有的股票账面净值为26.18亿元,较5月末的10.94亿元大幅增加了15.24亿元,增幅达到139.31%。6月末公司持有的一般上市股票账面净值5.29亿元,较5月末也增加了2.68亿元。

  光大证券是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投资控股的全国性综合类股份制证券公司。2005年7月,公司增资扩股及股份制改制工作顺利完成,引进了三家新股东,公司名称变更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底,公司股东总数为5名,注册资本24.4亿元。2007年5月,公司新一轮增资扩股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4.45亿元增加至28.98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