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摩:中国出口或年底复苏通胀无忧

2009年07月25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摩根士丹利发表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看法,显示他们的预期相当乐观。据预计,中国2009年GDP增长率将达到9%,2010年GDP增长率将再次达到双位数10%。
对于人们目前关心的出口下滑和通胀问题,摩根士丹利的判断是:出口增长率将在年底从负数回升至接近0的水平,而通胀则在未来12个月都无需担心。
出口年底或复苏
    商务部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其中,出口5215.3亿美元、进口4246亿美元,分别下降21.8%和25.4%。摩根士丹利认为,2008年2季度以来的出口大幅下滑,除了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之外,还有部分原因是夸大出口使得流入中国的热钱变少了。
    2007年以来,由于预期人民币将“小步快跑”对美元升值,热钱就利用外贸企业高报出口、低报进口的方式流入中国。这使得2007年的出口数据有虚高的成分。而2008年2季度以来,人民币升值趋缓,再加上全球金融风暴导致的去杠杆化,通过夸大出口而减少流入的热钱甚至一度中断。这是随后出口数据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而现在,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中国再度盯住了美元的汇率政策,加上美元最近的贬值和仍然存在的贬值预期,帮助中国的出口行业重新获得了对外竞争的优势。因此,摩根士丹利对于中国出口复苏的看法变得更为乐观。事实上,船运行业在过去几个月已经持续改善。商务部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月度进出口持续呈两位数负增长;但6月当月出口和进口降幅均较上月有所减少,出口减少了5个百分点,进口减少了12个百分点,进口企稳的态势有所显现。
    最近不少研究也认为,目前热钱又有加速回流的趋势,而部分热钱的流入将通过高报出口的方式反映在出口的数据上。摩根士丹利预计出口增长将在年底回到接近0的水平,2009年出口平均增长率为-16%,2010年将反弹至9%。
通胀12个月内无忧
    目前货币供应的快速扩张引发了各界对通胀的担忧,但摩根士丹利认为这至少在未来12个月内都是没有必要的。他们认为,目前对中国CPI影响最大的是出口而非货币供应。
    首先,中国过去的经验说明,出口的剧烈下降对经济有强烈的通缩影响。中国过去经历了3个通缩阶段:第一个是亚洲金融危机阶段,第二个出现在纳斯达克股市泡沫破裂之后,第三个则是现在。这3个阶段都伴随着出口增长的大幅下滑。尽管摩根士丹利认为出口增长下降将在今年下半年好转,出口将在2010年重新开始正增长,但出口复苏的程度并不足以对通胀产生压力。
    第二,货币供应和通胀的关系并不稳定。在经济严重下滑期间,货币流通速度大幅下降。这使简单地根据货币供应增长来判断通胀显得可笑。
    第三,从货币供应的角度看,国际商品价格的泡沫破裂引发原材料价格下降,这从PPI的下降中可以看出。摩根士丹利认为商品价格在未来12个月不会上涨,因此PPI不会强劲反弹;相反,去除食物后的CPI还可能下降。摩根士丹利认为2010年的通胀前景将主要取决于食品价格。通胀压力将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政府如果提高谷物收购价格15%,将导致2010年谷物价格上涨;二是典型的“猪周期”将导致2010年猪肉和其他肉类价格上涨。摩根士丹利认为,直到2009年10月份,CPI都将保持在0以下水平,11月份进入正数区间;而食品价格很可能早于通胀率3个月转正。他们预计2009年全年通胀率为-0.6%,2010年将达到2.5%。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