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量信贷引发学界观点对峙

2009年07月27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信贷投放总量。天量数字让所有人惊叹,但同时也带来了担忧。在上周末搜狐题为“天量信贷: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的经济学人论坛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18次报告会上,经济学家们对于天量信贷带来的影响产生分歧。

  争议一:是否制造了资产泡沫?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信贷宽松形势下,“股市、房地产流入了20%的信贷资金有可能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则认为,形成资产通胀的条件已经形成。孙明春表示,强劲的经济增长为投资者增添了参与泡沫的理由。“这一轮资产价格通胀将再维持6至12个月,可能会比2007年的泡沫更大。”

  不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股市、楼市的上涨不能全归咎于天量信贷。李稻葵表示,今年全球股市都在上涨,去年11月的A股创下低点之后,上涨压力很大,即便没有天量信贷的推动,也会有大量的民间存款跑出来进入到股票市场,房地产有相当的刚性需求,也有相当的投资需求。

  争议二:会否制造大量不良贷款?

  “如果看全球国家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比GDP的比率,除了一些非洲国家,中国比率最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博士表示,随着信贷规模的不断加大,风险也在聚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的捆绑,很多贷款都是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地方政府的项目密切结合起来了。”

  不过,著名经济学家宋国青表示,从宏观经济角度讲,经济高增长、低通胀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是一个最理想的宏观环境,GDP增速在今年二季度环比增长了15%左右,目前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是负数,从宏观指标上看,没有看到风险恶化迹象。

  争议三:会否推迟经济结构调整?

  “我们这两年做投资短期的是创造了需求,长期的是创造了供给,但更多的供给下去之后需求起不来,更多的就是产能过剩的情况。”张明表示,今年“保8”没有任何问题,明年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值得担心的是,2至5年以后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向。

  “30多年改革开放的基本道理告诉我们,只有在增长的过程中才能推进改革,在一定的增长速度下才能够调整结构,才能进行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的调节。”李稻葵表示,从今年上半年各地经济情况看,广东、浙江等对外依赖度高的地区今年形势不好,好多地区已经开始进行结构调整,对于经济结构调整,眼光应放远一点,目前的确是寒冬,但也是改革的春天。

  争议四:会不会带来通胀压力?

  孙明春表示,未来三年许多已经开工的大型项目需要第二期和第三期融资,如果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会严重影响项目进程,所以可能会倒逼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预计未来两三年流动性仍然宽松。

  张明表示,未来一旦出现对货币发行控制不利的情况,很容易形成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的压力,“应该从现在就开始调整货币政策基调。”

  “货币政策大幅调整的前提是,经济增速达到并超过潜在增长,由此导致通胀压力再度上升,经济出现过热苗头。目前经济仍然偏冷,预计走出本轮调整,使GDP增速回到潜在经济增速估计要到明年年中。”宋国青表示,未来一年应该还是连续微调。晨报记者 邢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