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环境部长会议拒绝法国“碳关税”提议

2009年07月27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国辰

  欧盟环境部长会议拒绝法国“碳关税”提议

  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非正式会议24日拒绝了法国有关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的提议。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环境大臣安德烈亚斯·卡尔格伦呼吁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拒绝有关征收“碳关税”的提议。

他说,威胁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只会使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相关谈判更加难以达成一致。

  德国政府代表认为,征收“碳关税”是一种新形式的“生态帝国主义”,此举将会发出错误的信息。他表示,征收“碳关税”有可能让发展中国家感到发达国家正在关闭其市场,这是发展中国家一直担心的问题。

  印度等许多发展中国家均对征收“碳关税”提议表示强烈反对,并认为,“碳关税”只是发达国家为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而寻找的一个借口,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征收“碳关税”将对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严重伤害。

  点评: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会议拒绝了法国提出的征收“碳关税”提议。此举无疑是明智的。人们还记得,在前不久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始之前,美国国会推动的“碳关税”就曾成为众矢之的。此次法国再提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而遭拒绝,表明这种主张即使在西方也没有太多市场。

  所谓“碳关税”,就是针对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铝、钢铁、水泥和一些化工产品,征收特别的二氧化碳排放关税,其实质是披着美丽环保外衣的贸易保护主义。“碳关税”提议“忘记”了当今主要发达国家在其漫长的工业化进程中巨大的排放“功绩”———从历史看,它们对排放积累和气候变化负有主要责任。但是,发达国家发达之后却不顾及发展中国家还处在“发展中”阶段的现实,竟以“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环境”的名义,出来张罗征收“碳关税”了!这样做,不光是“自己富了不让别人富”,还把污染环境的恶名扔给了发展中国家;不仅违反了WTO的基本规则,也违背了《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一言以蔽之,“碳关税”只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引发贸易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