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证券报:柳工并购大幕开启

2009年07月28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陆洲
  柳工被誉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柳工将在壮大自身资本实力的基础上,借助兼并重组的力量,不断扩充产品线和市场覆盖率,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上半年逐月向好

  7月19日,柳工集团董事长王晓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一组财务数据:1-6月,柳工集团销售收入为53.1567亿元,同比下降14.1%;整机销量19673台,同比下降18.3%。


  王晓华说:“虽然今年上半年业绩仍然同比下降,但是已经逐月向好。”

  在王晓华看来,金融危机给柳工抢占市场份额提供了良机。他提供了一组“漂亮的数据”:截至6月30日,柳工累计出口整机1604台,整机和配件出口金额为4.27亿元人民币。其中装载机占中国出口市场份额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出口第一,销售量第二;挖掘机出口市场份额提升了10个百分点,销售额出口第一,销售量出口第三;压路机占中国出口市场份额大幅上升了12.6%,一举从2008年的出口第三跃居第一。

  工程机械是一个与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相关的行业,主要需求为房地产、公路和铁路等基建、冶金采矿以及出口。由于4万亿投资主要投向基建行业,工程机械是政策投资拉动最为明显的行业。

  王晓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金融危机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影响仍在持续,下半年将会趋好。预计中国整个行业全年下降15%以上,不过全年全球工程机械市场下降幅度将达到30%左右。

  “应对危机,我们首先从缩减开支、削减库存做起,保现金流,保市场占有率。我的想法就是,力争让企业强身健体,争取在内部管理控制上上一个档次。”王晓华说。

  技术创新是根本

  柳工是由研发轮式装载机起步的,1966年10月1日试制成功了中国第一台通过专家鉴定的轮式装载机Z435,从此开启中国装载机历史新纪元。柳工也曾在欧美跨国巨头拟收购企业名单之列,但柳工始终明确表态:合作可以,但柳工必须控股,柳工品牌独立发展。

  据介绍,在与卡特彼勒8年的技术合作中,柳工先后派出了300名技术人员赴美学习和培训,把引进的技术应用到公司新系列产品上。

  柳工还先后与美国凯斯合资生产挖掘装载机,与德国ZF合资生产变速箱和驱动桥,柳州采埃孚合资公司产品已成为国内高端工程机械产品和出口产品的首选配置;2004年在澳大利亚成立第一个海外子公司,以澳大利亚作为产品研发、测试、提升的基地;陆续引进了日本东芝液压阀技术、美国康明斯柴油机等关键部件进行国际配套。

  柳工副总裁杨一川告诉记者:“柳工已经突破了技术上的恐惧,在阀、桥、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上,我们以博采众长的方法形成了自己的创新技术。”

  兼并重组延伸产品链

  最近两年柳工高速扩张。

  去年2月22日,柳工以8957万元的价格收购蚌埠市振冲安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00%股权。今年3月30日,安徽柳工蚌埠起重机研发制造基地已经正式开工。去年4月,柳工发行了8亿元6年期可转债募资,主要用于技术改造,收购大股东柳工集团所持的附件公司股权及福利厂产权,并将进一步拓展海外营销网络。2008年10月2日,柳工叉车阳和基地正式投产。

  “我们产品线原来只是装载机,现在已扩张到12个产品。包括叉车、起重机、路面机、挖掘机等,在扩张产品线上抢先了一步。”杨一川说。

  杨一川认为,从2002年开始柳工做挖掘机,就是靠装载机的现金流支撑。现在,挖掘机已经成为了公司的主业之一。展望未来,叉车、起重机是比较大的行业,而且目前只有一两家企业控制着这两个行业,“我们觉得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去做。”

  柳工有关负责人表示,兼并重组作为关键点,始终是柳工做大做强的重点,也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的兼并重组有两个方向:一是供应链方向,即收购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如液压、电控系统等;二是产品链方向,向煤炭机械、桩工机械和混凝土机械产品延伸,这些都是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另外,柳工也在国际上寻找合作伙伴,类似高空消防车和重吨位自卸车等特种专用车都在公司考虑范围中。

  “我们将非常稳妥积极地进行谋划,争取在工程机械产业最发达的地区获取最尖端的技术,在那里设立研发中心,力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进一步。”杨一川说。

  柳工的净资产周转速度很高,但资本金绝对值并不高。未来,柳工还将进一步壮大企业资本金。

  海外目标收入占三成

  王晓华提出,到2009年,柳工要实现出口2.7亿美元,出口在销售收入中的比例超过15%。目前,在印度、摩洛哥等市场,柳工装载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卡特彼勒。

  2003年以来,柳工先后在重点目标市场建立了十多个办事处和分公司,如澳洲柳工公司、印度柳工公司、北美柳工公司,其中2008年在印度建厂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265亩;同时在全球发展了40多家国际经销商,建成8个零件中心,销售地区由传统的非洲扩展到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产品由装载机扩展到柳工全系列产品。

  杨一川认为,所谓的国际化应该是运用全球资源,进行全球管理,尽而实现全球制造。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今明两年,柳工在国内外都在考虑并购整合项目,有些项目进程会比较快。尤其是以乌兹别克和波兰为代表的东欧地区,将是柳工进行战略拓展的重点。

  柳工的目标是:到2012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公司进入全球行业前15名;到2020年,进入全球行业前5名,海外销售收入占比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