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速

2009年07月28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速

  7月23日,“金融街”这一词汇,就像当天摄氏30多度的气温,热遍成都。

  当天,第二届中国成都金融街发展论坛暨中国西部新资本力量峰会在成都开幕。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等金融界“大腕”登上讲坛,为“金融街”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金融街”起于成都的春熙路盐市口商圈、止于成都东部城市副中心,横穿东大街,全长5.2公里。记者从成都三环路的航天立交进入成都东大街的外延线东大路。过了望江宾馆旁的沙河大桥,终于找到“金融街”的痕迹———路右边一个黑色的四方立柱上,写着一排黄字“东大街成都金融街”。柱子对面是澳龙名城,与此相对的是瑞升·莲花逸都,接连排过来是新视界广场、摩根中心。过了一环路口,右手边是东方广场、明宇金融广场,左边则是时代豪庭。一路走完,除了最初的标志,东方广场内的新华保险四川分公司,中环广场一楼的汇丰银行成都分行营业部及楼上的办公区,往前延伸的人保大厦,及成都金融博览中心,再加上几条“打造成都金融街建造金融核心区”标语外,这条曾诞生过“交子”的街上鲜见“金融”的印记。

  加速金融市场化配置

  东大街被定义为“金融街”,总算是从1993年开建以来的成都中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有了一个物理载体。

  7月23日下午的分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锡良认为,从1993年国家提出纲要以来,成都市对成都的金融中心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但是金融中心怎么定位?从金融中心的角度来看,其核心条件是,应该有各种金融机构存在,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还要有完善的金融市场结构,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票据、期货等。虽然金融机构很多,但是法人机构少,这是成都的一个短板。尽管金融机构很多,但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足,现存的非金融机构除了华西证券、国金证券,基本上就是证券营业部。市场建设落后,无论是货币市场还是资本市场、贸易市场或者产权交易市场,成都还没有做出影响。

  可喜的是,省、市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致辞时都提到,建设成都的中国西部金融中心,要实行市场化配置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论坛为市场化配置开创了先例,使成都的中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大提速。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