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投资债券比例减至新低

2009年07月28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基金半年报显示,各类型基金持有债券市值规模(简称持债规模)延续一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但降幅明显缩小,债券资产占基金净值比普遍回落至2007年水平,股票型基金更创下自2004年3月以来新低。


  数据显示,2009年二季度,债券型基金债券投资占比由95%下降至72.5%(创2007年12月以来新低),货币市场基金则由77.8%下降至56.7%(创2007年6月以来新低),股票型基金债券投资占比由7.1%下降至4.2%(创2004年3月以来新低),混合基金占比由16.9%下降至12%(创2007年12月以来新低)。

  减持风格迥异

  从各类基金减持债券投资的风格差异看,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以被动性减持为主,股票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则依然采取主动性弃债投股的策略。

  2009年二季度,债券型基金持债规模下降286.74亿,降幅小于其净赎回规模(381.84亿),反映了赎回压力是导致债券基金被动减持债券的主要原因。不过,由于债券收益在二季度上升(中债综合财富指数二季度上涨0.2895%,而一季度下跌0.745%)亦减缓了债券基金资产净值的下降幅度,基金资产净值降幅(137.96亿)小于其持债规模的降幅;同期,货币市场基金持债规模下降近800亿,降幅明显高于其净赎回规模(580.21亿)与基金资产净值降幅(574.32亿),考虑到中债货币市场基金可投资的债券财富指数近两个季度涨幅相仿。因此,除赎回压力外,货币基金持债规模下降亦可能受到主动性减持因素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持债规模下降趋势不变,但降幅已明显收窄,净赎回压力减轻是主要原因(债券型基金净赎回量较一季度下降45.2%,货币基金净赎回量较一季度下降66.4%)。

  与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虽然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二季度净赎回规模略高于一季度,但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均较一季度出现上涨。一方面,持续的弃债投股策略使这两类基金规模随股票上涨而持续上升;另一方面,二季度强势股票以基金重仓持有的大盘蓝筹为主,因此基金资产净值升幅高于一季度。

  持有债券规模降幅放缓

  从各类基金持券规模变化看,各类基金持有的企业债、央票与金融债规模普遍下降(含自然到期因素),但降幅以放缓为主,部分基金持有的国债与可转债规模上升。

  从绝对规模看,货币型基金持有的企业债与央票规模降幅最大,债券型基金持有的国债与金融债规模降幅最大,股票型基金持有的可转债规模降幅最大。考虑到可转债指数二季度涨幅略高于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对于可转债的主动性减持迹象较为明显。

  从变化特征看,债券型基金二季度持有金融债规模降幅与一季度持平,而国债、企业债与央票的平均降幅仅占一季度的30%;股票型基金除国债规模上升(不超过10亿)外,其余品种规模均下降,但降幅趋缓,平均降幅仅占1季度的44%;货币基金持有的企业债在二季度出现大幅下降(降幅高达288亿),金融债规模降幅亦为一季度的3倍,央票规模降幅相对较小(仅占一季度的44%),国债持有规模变化不大;混合型基金持有的国债规模在二季度开始下降,可转债规模降幅略有扩大,企业债规模降幅减则明显放缓(仅占一季度的6.1%),金融债及央票平均降幅占一季度的50%。(东航金融樊乐乐)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