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有效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

2009年07月28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做好下半年的金融工作,其重点之一是要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增强可持续性,满足促进经济回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同时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处理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


  上半年,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货币信贷总量快速增长,达到7.37万亿元,同时信贷结构继续优化,对扭转经济增长下滑趋势、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向好势头日趋明显。但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特别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仍是制约经济长远发展的主要症结。因此,下半年,保持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就需要把握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引导货币信贷投放的数量和质量合理、适度。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在执行信贷政策中,要通过“有保有压”的政策导向,有力地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

  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对货币信贷总量加以调控。保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结构调整的重要前提,结构调整则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并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下半年,我国经济实现保增长的任务依然繁重。因此,要求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市场化手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促进经济回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积累和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的好势头,为保增长创造良好的金融运行环境。金融机构要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需要注重优化货币信贷结构。这不仅是实现通过信贷资金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更是提高信贷支持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深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压力加大,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将有助于解决我国内外需结构失衡、投资消费结构失衡的问题,从而促使我国经济增长的模式从“短期依靠投资”转移到“依靠消费促增长”上来。为此,下半年必须在信贷政策上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积极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科

  学合理地配置信贷资源,保障信贷资金流向有效的实体经济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处理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就业、社会事业、灾后重建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大力发展消费信贷。继续严控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的贷款及劣质企业贷款。

  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还需要注重提高贷款质量,控制贷款风险。为此,应全面加强信贷结构监测分析和评估,对信贷资金投放的结构、节奏和进度的动态信息要及时把握,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的问题,加强对金融机构的风险提示,指导和督促商业银行严格执行贷款条件和标准,优化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对信贷增长质量和风险控制的考核。此外,在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的同时,还要特别注意防止金融机构贷长、贷大、贷集中和严重存贷期限错配产生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银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大金融监管力度,要保证信贷投放的合理投向,防范未来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进一步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警惕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防止经营活动中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风险点。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扎实的工作保增长、防风险,有效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