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需求恢复超预期 钢厂将继续上调出厂价格

2009年07月29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期货日报

   自4月中旬开始,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涨已经持续了14周,进入7月份以来,钢材价格与4月份的低点相比已经回升了20%左右。在国家一系列拉动经济和刺激内需政策的扶持下,国内重点项目需求相对旺盛,钢厂逐步推高建材出厂价格,目前线材、螺纹钢价格已接近今年2月份的最高水平。

虽然钢材处于传统季节性消费淡季,但今年在特殊的经济环境下,将会形成淡季不淡的新格局,预计后期国内建筑钢材价格将继续呈现波动向上的态势。

  一、货币信贷增速加快,流动性充裕

  2009年上半年我国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政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给市场带来了充裕的流动性,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楼市,充裕的流动性将给整个商品市场带来多头行情。M1和M2增长不断加快,经济内在活力不断增强;贷款增速持续超越存款增速。2009年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7.37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6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约1.53万亿元,远远超出此前市场预期。今年1至6月人民币贷款数据合计约7.37万亿元,远远超出年初目标。流动性充足将带动大量投资需求。

  二、6月黑色金属PMI指数60.3%,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位居榜首

  2009年6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黑色金属PMI指数60.3%。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新订单指数为55.5%,该指数2月份回升至临界点以上后,连续四个月在55%上下平稳运行,表明制造业企业新订单数量环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国内钢铁企业的新订单指数接近70%,在多个制造业行业中位居首位,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三、6月发电量增长3.6%,今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6月全国日均发电量增速达3.6%,为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整月数据的正增长。数据显示,东南沿海地区的发电量则呈现明显的回升趋势,其中,广东、江苏、浙江省发电量增幅相对较大;其余沿海地区均结束了此前大幅下滑的局面,逐步恢复正增长。总体来看,由于今年6月下旬的工作日与去年同期相比多一天。工作日的增多和高温天气是6月下旬发电量大幅增长、同时拉动整月数据上扬的主要原因;而负荷同比增幅和用电量同比增幅之间差距的缩小,也表明了经济的持续恢复在推动用电量增长由负转正。

  四、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高位攀升,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

  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8098亿元,增长33.6%,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4505亿元,增长9.9%。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上半年城镇5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累计275259个,同比增加61269个;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07630亿元,增长36.1%;新开工项目176090个,增加53049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3830亿元,增长87.3%。

  上半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高位攀升的态势,这也是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了建筑用钢的消费,预计后期需求将继续释放。值得关注的是,自3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年初的1%逐步回升至9.9%,表明房地产行业已经复苏,预计三、四季度的数据将会进一步向好。后期在房地产投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下,需求将会继续得到有效释放,届时或将助推线材、螺纹钢价格继续冲高。

  五、国际需求将缓慢复苏,钢铁出口停止恶化,后期出口将缓慢回升

  伴随着经济数据的逐步向好,全球钢材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在市场需求略有恢复的前提下,多数钢厂试探性上调出厂价格。另外,废钢、钢坯等原料价格也在持续上涨。总体来看,在成本作用的推动之下,7月国际长材市场仍将继续保持坚挺。预计在下半年,国际长材需求将呈现缓慢恢复的趋势,国内长材出口或将缓慢回升。数据表明,5月份钢筋、盘条出口双双反弹,其中,盘条出口总量5.41万吨,环比上升5.87%。钢筋较4月份增加0.75万吨,环比增幅39.27%。由上述可以看出5月份国内的螺纹、线材的出口数量明显好于4月份。在国际钢材市场价格和需求出现微弱复苏迹象的基础上,我们预计下半年中国钢铁出口将停止恶化,并将出现缓慢的复苏,4、5月份的出口量很可能成为全年出口的底部。

  六、6月线材、螺纹钢产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螺纹钢产能利用率高达90%以上

  由于6月建筑钢材市场价格的回暖,刺激钢厂的产能释放,大部分钢厂满负荷生产,资源投放量逐步增加,而终端需求正处于一个缓慢释放的阶段,难以跟上产能释放的脚步。从7月初的社会库存来看,目前的市场整体库存压力较6月初有小幅增加。据统计,7月初,国内主要市场建筑钢材社会库存总量416.042万吨,较6月初小幅增加3.159万吨,环比增幅0.77%,就目前看来库存压力尚不明显。

  结合产量数据来看,在钢价持续向好的基础上,6月国内钢筋、盘条产量双双再攀历史新高。1—6月份国内钢筋、盘条累计产量分别为5775.97万吨和4488.12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22.0%和9.7%。单月来看,6月国内钢筋产量1095.27万吨,较5月份产量增产93.0万吨,环比增幅9.28%,同比增幅达34.41%。盘条月产量870.65万吨,较5月份增加65.26万吨,环比增幅8.10%,同比增幅12.32%。 自4月中旬开始,国内建筑钢材价格筑底反弹,随着下游需求的持续升温,市场价格也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在供需面好转的情况下,加速了建材领域产能的集中释放,特别是中小生产企业,生产线基本接近满产状态,从而导致产能利用率也持续快速上升。5、6月份,螺纹钢达产率分别高达90.18%、90.11%,线材达产率分别达86.07%、88.13%,7月份是钢材传统消费淡季,部分钢厂会有检修计划,因此达产率会有所下滑。

  七、需求恢复程度超预期,建材库存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根据钢铁协会的数据显示,国内重点钢厂线材、螺纹钢库存出现大幅下降。据统计,5月份国内重点钢厂螺纹钢库存较4月份减少8.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7万吨;线材与上个月相比大幅减少13.8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达30.16万吨。两品种环比的大幅度下降主要是因为:一、大型钢厂对重点工程直供比例的有所增大;二、市场价格超预期的涨幅使经销商订货积极性提升,从而加大提货量来回补库存。

  注:建材产量=线材产量+螺纹产量 ,库存=线材库存+螺纹库存

  尽管建筑钢材产量连连攀升并不断地创出新高,但市场价格不降反升,而且无论是社会库存还是钢厂库存整体均呈现下降趋势,说明终端需求出现持续的超预期释放,而这些消费终端主要是来自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预计后期在房地产需求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的强有力拉动下,建筑钢材价格仍将继续保持一个较好的上升趋势中。

  综上,二季度国内建筑用钢需求超预期释放拉动线材、螺纹钢价格高歌猛进,对于后市行情我们依然持有乐观态度,但受到季节等客观因素的影响,8月份可能会出现短暂滞涨。但考虑到需求与成本较强的支撑,建筑钢材价格将会继续呈现波动向上走势,特别是“金九银十”时节,建筑用钢将会再度进入消费旺季。建议中线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逢低建仓,保持多头思路,空单注意止损。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