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色股份整体上市尚无时间表 重组方案仍在论证

2009年07月29日1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孙洁琳

  中色股份整体上市尚无时间表 多种重组方案仍在论证中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昨日,中色股份召开股东大会,全票审议通过了为控股子公司库博红烨锌业借款提供担保、修改公司章程以及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与中色国际贸易关联交易的议案。

  巨资项目“肥水不流外人田”

  中色股份全称为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工程承包起家,主要业务和资产均在海外。而近来则确定了矿产资源开发建设及冶炼、工程承包和进出口贸易三大主业并行、国内外发展并行的发展目标。

  在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同意中色股份控股子公司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沈冶机械)与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中色国贸)签订《国内贸易购销合同》,沈冶机械向中色国贸销售回转焙烧窑、回转干燥窑及两年期备品备件,金额合计人民币11,463万元。

  中色国贸与中色股份同是中国有色集团下属企业,相关股东已回避了表决。

  中色股份董事长、也是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的罗涛先生谈到该项议案时,笑着表示,这是集团重视和扶持股份公司的一个表现。

  “这个关联交易,集团公司给股份公司的合同额。这个本来可以在外面招标,在制造这个设备上,外面有的企业比我们要经验丰富,但是沈冶机械属于股份公司在管理,沈冶机械也属于中国有色装备制造业主要厂家之一,一定要培养。”

  据悉,上述购销合同中设备将用于中色集团公司一项总投资八亿美金的项目,属于关键性设备,决定着整个投资的成败。

  投资者关心集团整体上市预期

  2008年中色股份的分配方案是每10股送红股1股并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总股本也增加了5808万股。1997年上市之初,中色股份的总股本仅为1.4亿,现在也不过6.3亿左右。

  作为唯一一家由中色集团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市场人士总是对中色股份抱有很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来参加股东大会的一名散户投资者徐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我投资中色股份比较久,涨到62元的时候都没抛。其中有一条原因就是我考虑到中色股份大股东集团的背景,在央企整合或者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方面应该会有预期。”

  据董事长罗涛表示,在2006年股改时中色集团曾表示不放弃整体上市机遇,但具体怎样操作还要认真研究,包括逐步将资产装入中色股份、或者整体IPO、或者拆分上市等多种方法,但目前尚没有时间表。

  “在大多数央企中,上市公司占资产比例较大,而中色集团是倒挂的,中色股份资产占不到母公司的30%。这种情况确实需要改变。”罗涛表示。

  目前,除工程承包外,中色集团的铅锌业务和稀土资产都在上市公司内。而铜、镍等更多资产则主要仍留在集团。钽、铌、铍等稀有金属则集中在集团间接控股的东方钽业中。

  但是,罗涛也告诉投资者,由于集团主要资产在国外,大都是两国政府框架协议下的项目,需要不断培育,等到时机成熟中色集团会逐步研究以资产注入等多种方式支持股份公司发展。

  在2007年,中色集团为了履行股改时的承诺,曾向中色股份注入了老挝铝土矿资源开发项目和中国有色集团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51.9%的股权。

  另外,中色集团在海外加快收购矿业资产的步伐,也可以带动中色股份业务拓展。7月上旬,中色集团下属公司中色国际收购了英国恰拉特黄金,并在董事会获得了两个席位。据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将争取完成吉尔吉斯斯坦金矿的预可研和可研报告,最好能在年底派出设计队伍。而中色集团成为大股东后也不会只是享受分红,之后的工程承包、设备供货中色股份都可以优先参与竞标。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