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大央企力挺中国航油重整东星航空

2009年07月29日1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在民营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简称“东星航空”)命运将决的关键时刻,一直试图推动东星航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的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航油”)获得了三大央企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的支持。


  日前,上述三家央企联名致函武汉方面,一致认为重整是解决东星航空破产问题的最佳方案,并恳请武汉方面能够给予支持。这一行动表明了三大央企对中国航油坚持重整东星航空的支持,不过函件中没有披露具体的支持方式和重整方案。

  中国航油的代理律师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尹正友律师认为,三家央企集团联名致函武汉方面的根本目的,是希望通过重整东星航空的方式保证国有资产不受损失,以利于中国航油的后续经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

  中国航油的前身为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由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改制重组而成。三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20%、29%。

  东星航空今年3月15日被停航以前,拖欠了中国航油、郑州新郑机场、通用电气航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国内外企业的大量资金。其中,中国航油及下属企业共被拖欠1.8亿元油款。出于降低自身损失的考虑,以中国航油为代表的境内债权人一直试图通过各种途径推动东星航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在力促东星航空起死回生的同时,让债权人获得较之破产清算更高的清偿率。

  今年4月8日,中国航油向武汉市中院提出对东星航空进行重整的申请。6月12日,武汉市中院裁定不予受理这一申请。中国航油于6月23日向湖北省高院提出了上诉,请求其撤销武汉市中院的裁定,并裁定后者受理中国航油对东星航空的破产重整申请。7月1日,中国航油向湖北省高院递交了《关于对东星航空申请破产重整的补充说明》,表示将与其他债权人以及战略投资者一道,及时注资东星航空,用于清偿债权和东星航空重新运营。

  在6月23日向湖北省高院提交的上诉书中,中国航油提出了对东星航空进行破产重整的重组方案和具体举措,其中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航空公司参与重整,并主导东星航空重整后的管理和经营。

  中国航油旗下的南京空港油料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承远航空油料有限公司,以及郑州新郑机场,东星航空的股东之一东星国旅等境内债权人,也曾向武汉市中院提交对东星航空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在被裁定不予受理后,也向湖北省高院提出了上诉。

  与境内债权人积极寻求破产重整的态度不同,东星航空的破产管理人一直坚持认为,破产重整不存在任何基础,也不可能。7月26日,在湖北省高院召开听证会前夕,破产管理人再次通过当地媒体强调,东星航空完全不具备重整的客观条件,已没有重整价值。

  东星航空的破产管理人主要由武汉市法制办、市总工会、市交委等政府部门的官员组成。业界大多认为,破产管理人和武汉市中院的表态,很大程度反映了武汉市政府对于东星航空破产清算还是重整的态度。

  东星航空的最终命运,取决于湖北省高院的裁定。目前湖北省高院正在审理这一案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