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权威人士:家电下乡为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2009年07月30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陆上半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达162亿元人民币。家电行业权威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家电下乡政策不仅对促进大陆经济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台湾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家电下乡政策给台湾企业带来的影响可分直接和间接两部分,其中对台湾企业效益的间接拉动尤为显著。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简称视像协会)副会长郝亚斌说。

  据统计,在家电下乡活动中,平板电视在农村受到广泛欢迎,销量已超过传统的CRT彩电,这使台湾液晶面板企业受益良多。

  今年初,为支持台湾企业抗击金融危机,大陆9大彩电支柱企业与台湾奇美电子、友达光电、中华映管三大液晶面板企业达成22亿美元面板采购意向,目前这些意向已全部落实。6月,视像协会又组织大陆彩电支柱企业赴台湾考察,新增采购意向可落实11亿美元。至此,今年仅大陆9大彩电企业对台液晶电视面板采购总规模可达33亿美元。

  郝亚斌介绍说:“其实,大陆企业原本预计在落实22亿美元意向的基础上,再采购22亿美元的液晶面板,但由于台湾企业产能的原因,最终只达成了11亿美元的采购意向。”

  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统计,台湾主要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电视用液晶面板出货量占全球的33.7%,低于韩国企业的52.6%,位列世界第二。但大陆彩电骨干企业超过60%的产品使用的都是台湾液晶面板。

  “大陆的采购行动,受到台企热烈欢迎,许多台企表示,没有大陆企业的采购,台湾的面板产业将非常困难。”郝亚斌介绍说。

  大陆家电下乡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彩电、电脑、电磁炉、热水器等。今年6月,被台湾媒体誉为“采购首发团”的“两岸经贸促进考察团”在台展开系列政策说明及采购洽谈活动,采购团主要由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及轻工、食品加工和销售企业组成。在台期间,采购团表示:“只要台湾有的,大陆有需要,我们能从台湾买,就从台湾买!”采购金额则“上不封顶”,视大陆企业的需要和台湾企业的供应能力而定。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指出,大陆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企业在塑料、钢材等原材料采购方面加大了与台湾企业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岛内舆论指出,大陆接连向台湾派出大规模采购团,有助于提升台湾产业界和民众对未来的乐观预期,并实质性地增加产业投资和扩大消费,进而帮助台湾经济尽快走出低迷、实现复苏。

  针对台湾中标企业在家电下乡活动中的销售情况,商务部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下乡销售是市场行为,产品是农民自己选择的,政府不会干预农民购买哪家公司的产品。台湾有些产品的销售情况不错,如台资的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目前已向发售点发货38000多台,登记销售了3300多台。由于一些企业的产品存在着已销售但还未登记的情况,因此企业实际销售数字还有可能增加。

  他分析说,也有部分台湾中标企业销售额不多,其原因包括:有些台湾企业刚刚中标,还未来得及展开大规模销售活动;有些企业产品过去主要是针对城市,在农村的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建设还不健全,因而影响了销路。

  他表示:“只要产品符合要求,大陆欢迎和支持更多台企加入家电下乡的行列。”(记者李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