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启动“采购杠杆” 苏宁助推“绿色家电”进程

  启动“采购杠杆”_苏宁助推“绿色家电”进程

  张昌辉

  面对节能环保的社会大潮,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应该怎样做?

  针对媒体的提问,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为民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力推新冷媒和高效节能家电是苏宁电器近年来采购和销售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用具体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

  放大“采购杠杆”效应

  孙为民说,2008年苏宁全年空调采购计划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调整,4级及以上高能效空调的采购比例将达到70%左右。

  据悉,2008年无氟的“新冷媒”已逐步进入空调厂商的整体规划中,像松下、大金、三菱重工、海信等品牌都在“新冷媒”空调领域推出了自己的机型。

  生产商家把高效节能家电都搞出来了,经销商岂能无动于衷、作壁上观?尽管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家电生产商还是处于强势,品牌、性能、价格等都由厂商来主导,但也不是说,销售商就无所作为了,至少在引导消费者的消费取向上,经销商还是能发挥“一定的导向作用的”,孙为民坦言。

  面对新上市的高效节能的“新冷媒”空调,多年位居中国空调销售冠军的苏宁电器,一次对“新冷媒”空调的采购量就占到了整体采购量的10%。而且,为了扎实推进“新冷媒”家电,苏宁电器还就“新冷媒”空调的安装技术,对售后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

  据了解,由于“新冷媒”空调价格较高,在市场需要有一定的普及期,并不会立刻成为空调销售主力。

  早在今年春节后,当海信、海尔、松下、志高、奥克斯等空调生产厂商的老总们来苏宁电器总部洽谈春季大盘采购协议时,苏宁就亮出了自己的主张,提出加大对高端品牌和中高端产品型号的采购规模,以扩大其在一、二级市场上的号召力,孙为民说。

  在《2008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中,苏宁电器明确表示,家电连锁企业有义务也有能力代表消费者对价格走势实施全程监控,并采取各种措施“踩闸限价”,同时引导消费者使用高效节能家电。

  所以,在2008年春季百万台空调产品备货的大规模采购中,苏宁电器就一改以往以谋求价格优势为主,转为更多地注重产品的品质、独特性能和高性价比,扩大了高效节能品牌和型号的产品采购比例和包销比例。

  其中定制包销机型达到30%以上,4级以上高能效空调占70%以上。这批提前储备、低进价的巨量空调既是苏宁“踩闸抑价”的重要武器,也是苏宁电器利用采购杠杆,力推“绿色家电”的雷霆行动。

  除此,苏宁电器还启动了新品采购行动,备足后期市场资源,通过对采购品牌、采购型号的主动调整等举措,为2008年度中国空调行业环保和节能的消费趋势推波助澜,为中国“绿色家电”进程加油。

  率先启动“电费补贴”机制

  早在2005年,“新冷媒”冰箱推出,当时受联合国有关组织委托,苏宁电器就在商场推广“新冷媒”冰箱。苏宁电器鼓励营业员向顾客推介,并且还制定政策,每个营业员推销一台“新冷媒”冰箱就发给她10元奖金。几年来苏宁电器一直在做这样的工作。

  由于苏宁电器做得好,所以还得到了联合国有关组织十几万元的奖励基金。这些都是实打实的工作,因为发了奖励基金后,联合国有关组织还派员来审核督察过。

  2005年国家又推出空调的5级能效制,苏宁电器也是一马当先,率先采购。今年又与中国家电协会一起推广高能效比空调。但是现状还是不能令人满意,4级、5级仍然占据着大头。

  为此,国家发改委十分希望尽快改变这种格局,要求生产商和经销商加快速度推广高能效比空调,并且积极酝酿国家财政对高能效比家电实施“电费补贴”机制。

  据孙为民透露,对于“电费补贴”机制,苏宁电器的倾向是,应该向消费者倾斜,即将电费补贴给消费者。因为只有消费者的购买成本获得一些补偿,才会拉动消费量的增加。但是,一些生产商却提出“电费补贴”应该补给生产企业,这样,“电费补贴”机制目前尚处在讨论、争执和利益博弈中,究竟“花落谁家”尚不明朗,估计2009年会浮出水面的。

  但是,苏宁电器打算率先启动“电费补贴”机制。孙为民说,苏宁电器2009年采购计划已基本制定,那就是加大变频机的采购和推广的力度,并对“新冷媒”空调机实行一定的“电费补贴”,目前正在与生产厂商磋商,希望比国家电费补贴提早一点。

  据相关机构测算,采用高能效的“新冷媒”空调机每台生产成本可能上升300~400元,为了推进“新冷媒”空调,苏宁电器希望给予每台售机300~400元的一次性电费补贴。

  事实上,苏宁电器此前已经通过不同的形式和名目给消费者作出了一些补贴。比如,在去年的“双优”冰箱节上,苏宁携15亿元冰箱大单全面投放全国市场,为了让“彩板”、“保鲜”双优冰箱成为市场主角,活动期间苏宁就进行了一次全国电费补贴行动,最高每台获赠全年电费300元。

  再比如,针对空调制造企业纷纷在旺季到来之前涨价、部分品牌跟风涨价等现状,苏宁电器推出了高温补贴政策:只要7月份出现连续五天高温(36摄氏度以上,参照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的,6月12日前所购空调将给予每台5000分(折合50元)的电费补贴。

  事实上,苏宁电器对于高科技空调的强力推广,客观上推动了上游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因此也获得了不少厂商的大力支持,所以在定制包销机型上厂商也给予苏宁不小的支持,同时在市场销售补贴投入上厂方也会给予一定的承担,因此苏宁电器推广高能效空调不但能获得品牌上的提升、消费者的好感,也能获得一定经济上的收益。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孙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