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经济关系在金融危机中强化

2009年07月31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为期两天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28日结束。会上除了中美关系、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问题的议题受到专家热议之外,中方对于美元汇率的担忧也逐渐升温。

   中国目前持有的外汇储备超2万亿美元。到今年5月为止,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过了8000亿美元。

而美国为了填补金融危机带来的创伤,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市场,发行约3.8万亿的巨额国债,财政赤字达到空前水平,无疑使得中国对美元资产的未来安全产生担忧。

   最大化发挥外汇储备效率是关键

   中行金融研究所所长谭雅玲对记者说,“对于外汇储备风险的担忧而言,首先,我们不应该用一个短期的价格指标去评估一个长期的金融资产价值。大家关注的只是外汇储备的量的多少,当美元走低时,便认为外汇储备减少了,但是美元的短期价格并不能代表长期的趋势,因此我们最应该关注的应是如何将外汇储备发挥最大的效率。”

   谭雅玲认为,“还是应该采取多元化的管理方式,比如拿外汇去注资、外汇储备资产配置的币种多元化等。”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方代表明确提出,希望美国保持金融市场和美元汇率的稳定,从而保证中国在美投资资产安全。

   “一个国家的汇率和货币价值要体现本国的国家经济利益和政治需求,在我们买到美元的金融资产后,我们不应该再让美国去承诺其价格,但是我们自己可以承诺自己的价格,换言之,就是把人民币的汇率按照本国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利益去调整本国的价格水平,而不是在美元主线的压力下,由美元去决定我们的价格。”谭雅玲说。

   本币与国际货币不能同日而语

   4年的汇率改革,大家关注的焦点是价格。谭雅玲说,“人民币兑换美元的问题不能同等的去讨论,因为一个是本币,一个是国际货币,特别是一个是国际主导货币,货币本身的价格不能说明问题,要以一国的制度和效率去判断。”

   几年来,人民币形成了一种单边的升值形态,而市场规律是双边的,有涨就有跌,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违背了市场规律。

  此外,人民币的制度和效率与美元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而这些问题的根源恰恰就在我们自身,在美元的主线压力下,也有国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正是国家制度和货币机制对其本国货币发生作用的有力例证。虽然在中美对话中,我们提出希望美元汇率稳定的主张,但谭雅玲说,“别人的承诺是不可靠的,而自己的努力是可靠的,在市场不充分的条件下,通过自身的改革和认识,来保全自己才是控制风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美元汇率的未来走向是什么

   对于中国而言,在美国经济如此低迷的今天,保持美元资产的稳定性必然成为了最为关心的话题。美元保值,不仅仅关系到中国8000多亿美国国债的价值稳定,还涉及到大宗商品的价格。中国作为大宗商品最大的进口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若能稳中走高,是可以压低中国购买大宗商品的价格。从这些角度上来看,“美元”话题就则显得特别突出,而这背后也更具有战略意义和政治色彩。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许铁兵指出,以往在中美对话的议题设置方面,美国多居于上风,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而中国无论是出于国际形象还是政治角度等方面因素的考虑,往往在经济议题上有一些利益损失。然而如今美国经济大萧条,在金融危机的局面下,议题设置的主导权似乎显得更为重要。中国目前虽然还不具备上风优势,但却在议题主导权上比以往多了一份主动性。

   所以从当前整个世界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来看,中美双方考量更多的一定是经济层面上,而这中间重中之重的“美元”跌涨,自然会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在中美对话的很多问题上,无论围绕的是哪个层面,其最终的归属必将还是美元的未来价值走向。

   中美经济战略关系令人期待

   现如今中美双方的对话成果或许能稳住或稍微提升美元的价值,然而未来几年的趋势仍不被看好。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确实还需要时间,而这才是决定美元汇率稳定的根本。因此,美元国际地位受到包括人民币在内等货币的冲击是肯定的,然而要想彻底找到某种取代美元的货币,尚有些难度。

   谈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时,许铁兵认为,在大中华地区,最主要的是三种货币,人民币、港币和新台币。目前来看,港元和美元的关系越来越受到人民币的影响。而随着两岸关系的趋善,人民币和新台币之间的关联也越来越多。因此,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首先要在大中华地区,在利益交织的共同体下,或许可以先进行内部整合,进而扩展到亚洲其他地区。

   谭雅玲表示,中国的经济现在需要的是外部信心的支持,因为全世界丧失的是信心,中国,需要恢复的也是信心。

   在当前看来,对人民币和美元充满信心其实就是对中美经济充满信心。许铁兵也指出,在经历了这次金融危机之后,中美的经济关系反而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虽然看起来更加复杂多变,但现在的中美双方都是在用“同舟共济”一词来形容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也说明,在“争”与“和”的中美关系中,“和”的一面会越来越多。

   因此,从这一方面来看,对中美经济在未来共同起飞的信心应该是有的。特别是这一次的战略和经济对话,把“战略”和“经济”两方面合二为一,这就充分体现出了当前中美经济发展的战略层面意义。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