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经济不因美国而失色

2009年08月03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Joseph Stiglitz

  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经济模式失效的强烈关注并不完全是幸灾乐祸,而是真的需要发现何种经济体系才能适合它们未来的发展。

  实际上,这些国家非常愿意见到美国复苏,但是它们知道,这次美国的低迷在未来一些年,将会让额外的人归入贫困。

这些国家渐渐相信,也许应该远离那些美国倡导的经济理念,而不是迎合。

  美国榜样作用减弱

  为什么我们需要关注世界对于美国式经济模式的幻想的破灭?尽管我们推行的那套经济理念正在褪色,也许损坏得无法修补是件好事情。

  毫无疑问,我们的影响将会减弱,因为我们的榜样作用不太可能持续,这种现象正在发生。美国曾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中枢,因为其他国家都相信我们拥有风险管理和配置金融资源的特殊本领。但是现在没人这么认为了,在世界的高储蓄地区——亚洲正在发展它们自身的金融中心。我们已经不是主要的资本源头了,现在全球最大的三家银行都是中国人的,美国最大的银行只能排到第五。

  长期以来,美元都是作为储备货币存在,各国持有美元是为了给它们本国货币和政府提供信心支持。然而,目前世界各国央行逐渐认识到美元也许并不是很好的储备货币。因为美元价值并不稳定,还一直在贬值。美国在这次危机中增加的大量债务,以及美联储的巨额借贷,都增加了对于美元未来的担心。中国已经开始公开提议创造新的储备货币来替代美元。

  同时,应对危机的成本正在挤占其他领域。在帮助贫困国家上,我们一直都不怎么慷慨,但是现在的情况变得更加糟糕。最近几年,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已经超过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非洲发展银行(ADB)的总和,让美国相形见绌。在这次危机中,非洲国家寻求帮助的去向是北京,而不是华盛顿。

  市场经济不应停步

  但是,我更加关心的在于经济理念领域,担忧的是,当发展中国家更清晰地看到美国经济和社会模式的缺陷后,却得出错误的结论。当然,还是有一些国家,或许美国本身,会正确汲取教训。它们会认识到成功的体制需要的是市场和政府的平衡、政府管理者有力和有效的监管,以及抑制特殊利益集团的力量。

  可是,许多其他国家的结果将会比较混乱和糟糕。在转向市场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后,这个新信仰没有让那些经历过战后经济失败的国家运转得很好。它们可能会仓促地得出结论,不仅是美国式不受监管的资本主义失败,还可能是整个市场经济体系的失败,而且是相当彻底的失败,从而产生大量过度的市场介入。

  然而,贫困国家的这种新体制还是会带来失败,因为它并不能带来增长。证据就是,至今所有成功的经济体都极其依赖市场体制。贫穷导致不满,特别是一些政府如果把怨气撒在市场经济上的话,将会导致更多的贫困,并且如此造成的经济低迷会不可避免,同时难以控制。恶果就是这种情况将会威胁到全球稳定以及美国安全。

  我们给那些反市场哲学提供太多的弹药来抨击美国的放任资本主义,如今我们仍在继续给他们以口实。

  在G20上我们承诺不会施行保护主义的政策,但是我们把“买美国货”条款写入了我们的刺激计划。随后为了缓和欧洲同盟的反对,又修改了该条款。但实际上,我们还是对贫困国家施行了歧视性对待。全球化使得我们更加互相依赖,各国之间都会相互影响,这次经济困境的传染性已经是最好的证明。解决全球性的问题,需要相互合作和信任,还包括共同价值观。但是这种信任感从来就不坚固,而现在可能会更加弱化。

  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发现,就是华盛顿让华尔街写下的自私规则使得全球经济都陷入风险,而当算账日来临时,华盛顿又转向华尔街去寻求复苏。他们发现在损害普通民众利益的情况下,财富向金字塔顶端积聚的现象仍在继续。简单地说,他们发现美国体制中的政治责任存在基础缺陷。

  美国经济终究会复苏,而且到某个时点我们的国际地位也将恢复。毕竟,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受赞誉的国家已经很长时间了,而且我们依然是最富有的国家。不管你喜欢与否,我们的行动受到备案式的检验,我们的成功也在被效仿。但是,我们的失败也在被轻蔑鄙视。

  Francis Fukuyama曾提出过“历史的终结”,认为民主和市场的力量永远会带来成功和世界的繁荣,但是他错了。这次经济危机,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式行为导致的,而且让这些基本价值观受到了巨大的损害。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我们正在向“历史的终结”的目标前进,但是当前我们必须逆风航行,因为这场逆风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