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境外热钱不断涌入 A股“泡泡”将越吹越大

2009年08月03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钟国斌 黄 炎

  货币政策可能微调,公司盈利压力仍存,境外热钱不断涌入

    A股“泡泡”将越吹越大

  【本报讯】(记者 钟国斌 黄 炎)随着7月份大盘收复3000点并加速上涨逾15%,不少机构的8月份策略开始转向保守。

  值得注意的是,据WIND资讯统计,虽然8月份大小非解禁市值较7月份明显下降,但解禁市值规模仍位居全年第三位,当月合计解禁股数为321亿股,对应流通市值约3437亿元。随着8月份市场将迎来全年又一个大小非解禁洪峰,同时将面对来自资金面、新股扩容以及外围市场、估值压力等各方面的不确定性,市场短期所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视。而不少专家在采访中表示,市场普遍担忧的信贷规模短期内转向的可能性仍然较小,但货币政策可能面临微调;同时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改善的压力仍然较大,短期难以支撑快速上升的股价;而随着境外热钱的不断涌入,A股泡沫化的过程可能进一步加快。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采访中向记者乐观地表示,近期市场的大幅调整再度引发了对中国经济和政策前景的担忧,但总体上中国经济正处于“蜜月期”,即经济增长、流动性、通货膨胀、宏观政策和企业盈利均无须过于担忧。

  野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孙明春在采访中更明确表示,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并没有收紧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中国可能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为了预防过度投资和资产价格通胀,管理层可能会渐进地实施微调政策。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俊也表示,在经历了巨大涨幅之后,A股市场估值已回归正常化,市盈率水平略低于历史均值,但市净率已略高于历史均值。值得警惕的是,资金面可能出现新变化,货币政策微调、市场扩容加速以及基金加仓能力的减弱,均使得市场资金面开始出现微妙变化。更重要的是,虽然2009年上市公司同比盈利增速可能在15%至20%之间,但盈利变化恐难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推动力,因为当前市场的估值已提前反映了2009年甚至2010年企业业绩改善的预期。

  “A股进入泡沫化阶段,而8月依然是投资者激情欢愉的舞台。”国联证券策略研究员肖彦明则直言,A股“泡沫化”正在不断升级,外汇储备骤增的背后是热钱大量涌入,外汇占款似有“接棒”信贷扩张的趋势,储蓄搬家也成为股市资金新的推手。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