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引导基金推动创投参与技术创业

2009年08月03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城市化将成新经济增长点

  □本报记者 徐畅 林喆

  8月1日,主题为“新增长点与创投可持续”的搜狐2009创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私募股权投资应努力寻找新城市化带来的经济增长点;在创业板推出的背景下,要加强创投机构和中小企业的对接,有必要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

  城市化将成新经济增长点

  “下一阶段我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应该出现在改善生活、提高整个社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改变上,也就是说围绕着新的城市化建设,我们应该产生很多新的动力。”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海闻博客,海闻新闻,海闻说吧)认为,一个国家的增长点主要是由它的需求决定的,而不是仅仅靠新的技术。中国目前城市化的程度是远远低于应有的水平。中国未来的阶段核心就是围绕着城市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高辉清新闻,高辉清说吧)认为,中国的新增长点应该是来自新的模式和新的观念。“我们看到新能源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泡沫,原因就在于,在欧美国家新能源的价格已经能够被承受,但是在中国新能源的价格老百姓承受不了,我国光伏的发电是传统发电厂成本的几倍、十几倍,老百姓承受不了,我国新能源策略就是跟踪,而不是主导。”高辉清认为,对中国来说,要发展以制造业循环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提高中国未来在低碳经济发展领域中的权威性。此外,要扩大消费,农民消费是唯一能够抵消外需下降的地方。

  而在这个过程中,创投的作用显然不容忽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不管是服务业、城市化建设,还是拉动融资的消费,都要向民生的方向去发展,才能真正地把消费拉动起来。培养参与创业型企业的投资,沿着民生的方向,就是创投的机会。

  创投对接中小企业

  但目前创投与中小企业的对接并不十分流畅。在和创投机构的交流过程中,科技部火炬中心局级调研员裴夏生发现,“所有的创投机构都往后退,寻找那些成熟的企业,谁都不愿意往前走,因为前面的风险非常大,谁都不愿意冒这个险。但是最需要资金的恰恰是这些初创型的企业。”为此,商务部和科技部共同推出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帮助那些创业机构更多地为中小企业服务。

  “就我了解的情况看,全国现在大概PE总额达到5千亿左右,投出去的大概也就是三分之一,”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向好,很多处于关闭、倒闭的企业得到救助后正在恢复,IPO重启了,中国PE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朱少平认为,每一个PE机构要形成投资特点。目前银行100多家、信托50多家、保险公司一二百家,而PE机构已经达到了好几百家,如果在这种竞争局面下没有自己的风格、没有自己的特点,要在这个市场上存在下去很难,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在引导创投支持科技型创业企业的过程中,政府资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正在考虑,如何能够通过政府资金的引导,鼓励更多的具有知识、技能的人来进行创业。因为现在以技术进行创业的科技类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整体比例中依然较小,在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大概只占3%。要鼓励这些公司推动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卫星(张卫星新闻,张卫星说吧)认为,从1999年至今,国家一直在支持技术创新和科技创业企业,中央财政对其的投入今年可能会大幅度增加。

  张卫星表示,希望通过引导资金,把创业企业、创新基金、创业投资资本以及资本市场要推出的创业板这几个创字头的不同主题连接起来,形成有机的联系,使我们的创业企业在不同阶段得到不同的资金支持。同时,作为政府支持企业创新和创业的新方法和探索,引导资金依托于市场化、专业化的创投机构来选项目。在企业初创期最困难的时候,通过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企业相关资金的支持,缓解技术创业企业过程中间技术研发资金不足的问题,使得技术开发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