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为全国城市体改探路

2009年08月03日1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8月3日电(记者王传真)深圳市7月31日正式启动政府机构改革,整个改革计划于10月1日前基本完成。深圳此次机构改革力度大,精简机构多,涉及面广,旨在为全国城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路。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指出,深圳特区成立29年来,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先后进行了7次大机构改革,在许多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与时俱进地看,深圳市行政管理体制仍然存在一些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政府仍然管了一些不该管、管不好的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对比较薄弱,缺位情况突出;机构设置不够合理,一些机构分设过细,管理多头,运作不畅;政府部门职责关系尚未完全理清,职责不明,权责不对称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直接制约了政府管理总体效能的发挥。

  王荣说,深圳这次政府机构改革,围绕建立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目标,对政府转变职能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主要表现为: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着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减少政府的微观事务管理职能;努力做到凡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自主解决,市场机制能够自行调节、行业组织能够自我管理的事项,政府坚决不干预。凡是政府可做可不做的事项,即使有财力和资源,也要本着积极培育市场、大力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原则,政府主动放手。凡是应由社会组织承担,但目前条件尚不成熟的,政府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转移。

  王荣强调,深圳这次机构改革本着先行先试、积极探路的原则,努力探索构建符合现代化大城市特点的政府管理架构,在政府职能转变、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完善行政运行机制等一系列重点领域中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他说,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在机构改革中只有勇于大胆创新与突破,才能为全国城市政府改革提供示范。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