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油价盘中破72美元 中石化一反常态弃跌上涨

2009年08月05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尽管对于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过于透明略有微词,但并不妨碍亚洲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成为本次油价改革的受益者。

  昨天,国际油价攀上每桶70美元大关,盘中甚至一度突破每桶72美元,但这个炙手可热的价格并没有将倚重下游炼油业的中石化拉下马,相反,它的股价一路上涨,最高时曾达到每股15.56元。


  中国石化(600028)昨天收于每股15.42元,上涨2.59%;中国石油(601857)也一同受益,它昨天收于每股16.01元,微涨0.19%。这两只石油股均跻身昨天沪市大盘驱动股前十名。

  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纽约市场油价收盘时突破每桶71美元,是一个多月来首次攀上70美元高位,而9月合约盘中最高值甚至曾达每桶72.20美元,这已是纽约油市连续三个交易日高收,累计涨幅近13%。

  如果根据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出台前的惯例,国际油价“高烧”至70美元之上时便是中石化如履薄冰之时,因为国内当时由政府调控的成品油价格存在严重滞后性,并不能及时反映现实市场价格,这也是中石化此前所谓“越练越亏”说法的由来。

  但新机制增加了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因素,令这家最大的炼油商面貌焕然一新。根据5月初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在22个工作日内,如果国际油价涨跌超过4%时,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可以启动价格调整机制。在新机制中,国有炼油商的利益也得以确认和保障。中投证券昨天发出的研究报告称,国家发改委8月3日公布“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解释了石油价格杠杆的必要性,提出“将继续坚决执行经国务院批准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这次政府对严格执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态度坚决,我们看好炼油业的稳定盈利,维持行业看好。”中投证券认为,市场对新机制执行有个接受和检验的反复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石化的业绩风险降低,最佳盈利区间向高油价方向移动,估值水平会有所调整,这是和过去几年石化投资策略不同的一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