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IG换帅

2009年08月05日0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金融界最烫手的位置之一,美国国际集团(AIG)CEO再次换人。

  北京时间8月4日,AIG宣布,任命其竞争对手美国大都会保险公司(MetLife)前任董事长罗伯特·本默切(RobertH.Benmosche)担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8月10日履新。
至此,上任11个月后,AIG前CEO爱德华·李迪(EdwardLiddy)将辞去CEO及董事长的职务。

  李迪去职意向,其已在7月美国电视访谈中表露无遗:“AIG找到合适的人选后,我将离职。”在去年AIG连续3季度亏损后,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Paulson)将曾经的战友高盛董事李迪扶上位。

  继承李迪未完成的大业,本默切胜算几何?“本默切具有多年整合经验和掌管大局的气魄,他将不辜负股东信任,早日重建AIG价值,整合业务并清偿政府注资。”前任CEO李迪如此评价自己的继任者。

  本默切上任,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直接插手AIG,清理管理层的标志之一。实际上,AIG不仅是金融海啸最重要的肇事者之一,也是这场金融海啸中最悲情的牺牲品,现在政府介入的层面将越来越深。“未来几个月里,AIG大楼将出现越来越多的政府委派人士。”李迪在上述访谈中表示。

  继任者本默切

  萧规曹随。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如不出意外,本默切将首先出售AIG的“明珠”资产之一——美国人寿保险公司。该交易可能为AIG带来大约150亿美元的资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本默切的前雇主大都会、瑞士苏黎世金融服务(Zurich)、法国安盛集团(Axa)均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胜出的买主之一,本默切入局,使出售最后阶段的竞价环节,变得更为微妙。本默切曾在大都会担任CEO长达八年时间,在2006年离职。他在2000年带领大都会转型,成功重组大都会所有权结构,使之成为公开上市企业。其有效的整合能力,受到AIG青睐,并希望有所突破。

  等待本默切的任务,还有助推友邦保险(AIA)香港上市。香港投行人士向本报透露,原计划明年上半年上市的AIA可能要延期进行,因其在上市时间表上,将遭遇中国第三大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601601.SH)的H股上市冲击。为求上市融资效果,AIA有意推后上市时间。

  除了各方筹资,留给本默切“拯救”AIG的时间不多,然而任务却很重:他需要带领AIG进行一系列复杂的资产处置,并努力创造价值以偿还该公司所欠美国政府的800亿美元资金。

  但AIG董事长职位的合适人选,仍悬而未决。在李迪明确去职意向后,目前由政府任命官员控制的AIG董事会表示,将把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两个职位分开,并考虑从公司内外挑选继任者。董事长职位的挑战之一是,将是改善这家由政府接管、陷入困境的公司与美国政府,及监管机构的多重微妙关系。6月AIG董事会新补充了6名由政府指派的董事,知情人士称,这其中极有可能选出一人担任董事长。本默切还可能为招募关键人才犯愁。与李迪同时去职的,还有负责重整业务及出售资产主管宝拉(PaulaRosputReynolds)。宝拉已通过AIG对外平台称将在第三季度离职。

  李迪:从勇士到烈士

  尽管上任11个月,李迪却经历了最陡峭的职业起伏。

  7月初,在电视上,李迪沉静大气,与主持人坦陈了这短暂的经历以及成型的去职想法。李迪让人信服的职业资历,被认为是拯救AIG的最佳人选。李迪入职之时,正经历AIG最糟糕的时刻。AIG去年第四季度亏损620亿美元,创下美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季度亏损。“AIG正在实施历史上最昂贵的重组计划,通过给AIG更多时间处理不良资产和整合现有部门,政府也可以享受到资本优化的好处。”这是李迪上任时的豪情壮语。

  然而,政府只给了他11个月的时间。李迪带着重组AIG的指示上任,3月初完成了最大规模AIG旗下优质资产打包,成立了AIU控股,又在卖出资产偿还部分政府联邦贷款后,成立了一家规模较小但效率更高的公司。不被清算成为李迪任内最大的目标。遗憾的是,这位声明显赫的人物,却一再受到“国有化”掣肘。英国《金融时报》评论,他离开AIG,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议员和监管机构持续抨击该公司对数十亿美元纳税人资金的使用。

  但是必须看清楚的是,“奖金门”事件不仅是AIG的问题,而是整个华尔街的惯例,是美国金融体系要解决的沉疴。当AIG上任刚半年的李迪面向国会议员宣誓作证,称其已要求高管退还奖金的时候,AIG这块曾经闪耀金光的招牌已沦为控诉对象。

  挥一挥衣袖,只带走1美元年薪?是的,李迪年薪1美元。他试图平息公众的不满,在AIG接受政府注资后,公众就对高管的超高薪酬极端不满。

  截至发稿,AIG没有公布本默切的薪酬方案,该方案仍须受到美国国会和监管机构的严格审查。被海外媒体问及该问题,李迪表示,他的继任者的年薪将超过1美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