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 金融保险贡献半数利润

  上市公司2008年上半年业绩公布工作已如期结束。沪深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虽然继续处于增长,但增速下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16.4%。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325元,创近年来半年度每股收益新高;不同行业的经营分化明显,金融保险业则创造了半数利润。

  整体业绩继续增长

  由于受到原材料上涨、人民币不断升值、通货膨胀仍处于相对高位、出口退税率下降以及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此前不少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呈下降趋势。不过,从交易所的数据看,尽管今年上半年增速放缓,但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再次创出历史最佳水平。数据显示,沪市863家上市公司2008年上半年加权每股收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0.2358元和8.41%,同比分别增长15.59%和11.54%;利润总额6408亿元,同比增长5.53%。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7.15亿元,同比增长16.13%;每股收益0.2078元,同比增长0.31%,为近年来半年度每股收益新高。深市中小板公司2008年上半年平均实现净利润5140.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08%;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24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75%。

  央企成为撑起整个市场的脊梁,上半年央企的净利润占沪市全部上市公司的83%,对业绩增长的贡献率为67.49%。

  三大行业创利占86.94%

  今年上半年,沪市不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迹象明显,上游产业公司业绩继续提升。净利润比重占前3名的金融保险、采掘、制造业三个一级行业合计占全部净利润的86.94%,其中仅金融保险业的净利润就超过了全体上市公司的一半。上半年,银行股一枝独秀,业绩大幅走高。保险类上市公司由于上半年证券市场低迷,证券投资亏损数额巨大,导致利润总额大幅减少,基于同样原因,证券类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也很明显。

  深市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全行业整体实现盈利,行业分化程度有所下降。上游原材料行业盈利大幅增长,但下游行业由于无法转嫁成本的压力,业绩迅速下滑。采掘业取代金融保险业盈利能力跃居首位,平均每股收益达0.64元,增幅高达71.23%。深市中小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经营业绩持续稳步增长,268家公司中有10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7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在50%以上,有2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主业,上半年主营业务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98.24%。

  利润分配水平明显提高

  上半年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水平明显提高。上半年,沪市共有22家上市公司推出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总派现金额达345亿元,同比增加475%,深市共有11家公司提出了股利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家,增幅为83.33%。上半年,沪市共有110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面同比小幅增加,深市亏损公司由去年同期的102家减少到96家,中小板则有13家公司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出现较大幅下降。沪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667亿元,同比降幅高达45.33%,深市主板公司同比下降64.86%。上述数据表明,从紧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上市公司资金面日趋紧张,现金回收压力较大。

  展望下半年,从乐观角度看,下半年略为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有望促进上市公司业绩回暖;但从悲观的角度来说,由于融资条件趋紧、原材料成本压力较大、外部需求减弱等三重因素尚未明显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要实现高增长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