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公司中期毛利率进一步提高

2009年08月05日2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中期毛利率进一步提高

  时间:2009年08月05日 来源:证券时报·时报在线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日益增多的半年报数据表明,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渐恢复和产品价格的回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正处于进一步改善之中,特别明显的就是毛利率水平提高。


  据WIND统计,截至8月5日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247家公司中,有151家公司的毛利率水平相比于第一季度高,占已披露半年报公司的五分之三,毛利率改善的公司数量环比第一季度增加两成。

  从行业来看,毛利率提升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家电、半导体电子、电力、钢铁、有色、建材、酿酒等行业,与近期股价上涨比较大的行业比较吻合。

  从原因分析,这些行业毛利率上升的原因略有不同。其中家电制造、电力等行业的公司毛利率提升主要得益于下游铜材、煤炭等生产成本的下降。如深南电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有负转正,毛利率同比提升近50个百分点,就是源于发电燃料成本大幅下降,从而使得其盈利能力得到改善。美的电器有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铜等原材料价格下降对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的贡献不小。

  而钢铁、有色、建材以及酿酒等行业的毛利率提升主要来自于产品价格的回升。如近期钢材价格持续上涨15周,对钢铁类上市公司改善盈利贡献不小,有色、水泥等建材类公司的情形同样如此。其中建材以及部分化工行业公司毛利率改善将会延续到第三季度,并带来盈利的大幅改善。海螺型材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约1.8亿-2亿元,同比增长:200%—250%;新疆城建北方国际等也预计增幅将超过100%。酿酒行业则由于自身较强的议价能力,有望继续通过提价策略维持其高毛利率水平。

  相比之下,煤炭行业的毛利率则与电力行业出现了此消彼长的格局。目前毛利率下滑比较集中的行业就是煤炭,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5家煤炭类公司中有4家出现了毛利率下降的情况,只有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的神火股份毛利率水平出现回升,达到16.56%。

  让人意外的是,尽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爆,不少地区的房价也几乎创下历史新高,但是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6家房地产公司中有五分之三的公司第二季度的毛利率水平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如刚泰控股的毛利率下滑16.82个百分点,万科下滑约2.62个百分点等。业内人士分析,这应该是房地产公司争抢“地王”抬升地价的负面效开始体现。不过,房地产公司的绝对毛利率水平仍旧很高,多数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超过35%,新湖创业滨江集团等公司甚至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市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出现了改善的迹象,但是由于钢铁、化工行业、电力等行业的公司毛利率水平仍旧处于较低水平,且部分公司一季度的亏损状况并未完全得到弥补,整体上净利润仍旧处于下滑状态。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披露半年报的24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约57亿元,下滑幅度超过两成。 (来源:证券时报·时报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