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复制晋江民企模式?

作者:段传敏
2009年08月05日19:52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特约撰稿人 段传敏】

  晋江民企的集体狂欢正在升温。

  这一波狂欢的主旋律是上市。综合性体育用品公司361度(01361.HK)于6月30日在香港成功上市。这是继续2007年安踏(02020.HK)、2008年特步国际(01368.HK)之后赴港上市的又一家晋江

企业。当此时,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仍然疑虑重重,但361度赴港上市受到投资者热捧,国际配售股份获得约10倍的超额认购,公开发售股份则获得逾40倍的超额认购,上市首日逆市上涨8%,成功筹资18.1亿港币。

  有消息显示,晋江另一家民企利郎的上市计划将在9月底完成,计划筹资2亿美金。利郎是中国休闲男装的第一品牌,它的上市肯定会再次刷新人们对福建晋江的印象和关于未来的想象。

  现在,晋江这片只有649.32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拥有“中国品牌之都”、中国鞋都”、“中国陶瓷重镇”、 “中国伞都”、“中国拉链之都”、“中国内衣名镇”、“中国休闲服装名镇” 、“中国运动服装名镇”“中国体育产业基地”等众多耀眼的称号,拥有雅客、利郎、安踏、361度、九牧王、柒牌、劲霸、特步、贵人鸟、鸿星尔克、匹克、七匹狼、德尔惠……几乎都是响当当的名牌.据说晋江总共拥有五六十枚“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 现在这些企业正摩拳擦掌纷纷准备上市。一种说法是,目前排队准备上市的晋江企业达四五十家之多。

  5年前,晋江企业家们最热衷于扎堆儿打广告做品牌。5年后,晋江企业家们“扎堆”的性格一点未改,只是竞相追逐的主战场正开始从渠道、品牌转移到证券市场。

  穿行在晋江这个县级城市,你会看到各色品牌在争奇斗艳:几乎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知名形象代言,可谓“打尽”天下明星。这或者并不稀奇,但当你穿行于广东、河南、甚至西藏这样从省会(省府)繁华商业街到县镇街头看到这些品牌的专卖店与阿迪达斯、耐克毗邻傲然而立,你肯定会慨叹晋江品牌的勃勃生命力。

  只是短短几年之间,这些“野蛮生长”的草根们便完成了从农村攻占城市的品牌历程。几年前,许多大城市的人尚觉得穿着安踏有些不好意思,但现在,它已在城市中开始成为一种流行选择。

  只是,“晋江模式”真的仅仅是晋江特产么?如果把晋江放大到全国,其可复制性究竟有多大?

  首先,我们应当向晋江商人表达敬意。他们普遍文化程度并不高,但他们爱拼敢拼——比如“夜总会”夜里总是开会;他们凶狠——对市场狠对自己更狠;他们勇为人先不甘人后——甚至为嫁娶、丧事这样的事情都争面子不惜倾家荡产;他们爱学习,而且学都跟最牛最好的人学习——为此锲而不舍,可以在人家家门口蹲上几天几夜;他们天生似乎都是做老板的料而不愿意给人打工;他们勇于创新,即使成功了反而更觉得不安全,不断防患危机;虽然模仿较多但他们不盲目,账算得很清;他们同样有格局观念,将市场之根牢牢扎在全国大地……

  也许是因为千百年来商业比较发达的缘故,晋江商人生来似乎就具有某种企业家的气质。但是,其他地方的人也并非不努力,除了海外关系所带来的资金背景、视野不同、经营智慧有着稍稍的优势外,其他地方的中国人也是相当勤奋努力的,而且在文化底蕴、拥有资源、区位和人口消费潜力上可能还占有比较优势。

  因此,在创业的主体方面,晋江模式是有可复制性的。

  其次,在晋江品牌群崛起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也功不可没。这是无庸置疑的。中国30年改革开放史其实就是一个“放”的历史,一个放就带来这么大的经济突变,晋江也不例外,何况晋江地方政府在服务意识上的确是不同凡响,很多部门积极为企业的发展想办法、找资源、出思路。连最近几年的推动企业上市,也是政府有一系列政策扶持激励——比如,2007年,他们专门出台文件,成功上市企业可以获得250万的奖励,包括上市改造所造成的因所属土地、房产因评估增值而补缴的企业所得税,政府也有返还,可谓费心思量。

  如果单论政府支持,并不是什么特别之处。在这方面,其实现在中西部省份的招商力度明显加大,优惠政策一个比一个强,甚至连土地都可以变着法儿优惠赠送……如果各地“一把手”足够开明有眼光、能在服务意识上加强、约束一些职能部门,真心帮助企业赚钱发展,再造N个晋江都是有可能的。

  但有个不可复制的是晋江企业的性质。在晋江,你可能很容易发现这样的企业名称: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九牧王(中国)有限公司、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乔丹(中国)有限公司、冠达星(中国)有限公司、国辉(中国)有限公司……这些名字,很像跨国公司在大陆的中国公司,其实这些自称是港资背景公司的实际拥有者,往往是拥有香港户籍的泉州本土人士。

  晋江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号称海内外有300万人,其中旅居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200多万人,这使晋江商人具有着一时不可复制的天然的“全球眼光”和人脉资源,使其善于利用政策优势。

  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了大力引进外资,给予了外商投资者以超国民待遇,外商投资设立的企业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只有17%,而内地企业的所得税则高达33%(直到2008年1月1日起方调整外统一的25%)。也就是说,晋江企业仅仅换一个注册地、转移一下注册资本金,就可以合理避开高额的企业所得税。

  所以有识人士指出,“晋江企业在改革开放之初起步的企业多为民营性质,企业实力弱小,30年前的政策‘漏洞'让他们获得了更快的资本积累,这也是泉州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更多的内地民营企业呢?尽管有政策优惠、创业精神,但在税收上政府也不能过度“操作”,而国有金融系统向来忽视民企的融资需求,许多企业不得不被迫“暗箱操作”,偷税漏税,以完成功初期发展的原始资本积累,从而形成中国民营企业特有的“原罪”现象——这又导致企业在后来发展中不敢做大、或即使做得规模再大也时刻觉得头顶上有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知在什么时候得罪了某些权贵,企业可能就陷入空前的无妄之灾。

  所以,这也算是晋江企业的“独特优势”罢,因为其他内地企业不能也把注册地设在香港,享受超国民待遇,况且现在这一政策优势已经被取消了。

  敢拼爱拼的晋江人再次用行动证明:来自民间的勃勃的野蛮生长力量。

  在晋江这片贫瘠而有限的土地上,一批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泥腿子”;虽然面朝台湾、与之有着浓浓的血脉联系,但经过几十年的政治阻隔,只靠着若隐若现的“海外关系”和那份改变命运的决心——晋江人就踏上了自己的事业征程。

  1991年,现任安踏集团董事长丁和木创办的安踏鞋厂成立。这时的安踏还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工厂,其初中未毕业的儿子丁志忠(现任安踏集团总裁)已在北京打拼四年。由于在技术、材料方面的不足,无法在国内市场立足,安踏转而替跨国公司接单做OEM代工,即便如此,那时的安踏也不是一个优等生。然后自1997年,安踏突然发力,靠着导入VI一跃成为当地企业的榜样;一步先,步步先,现在的安踏已成为直逼国内龙头老大李宁、令国际运动鞋巨头不敢忽视的本土先锋力量,2008年营业额达到46.3亿元!

  同样的故事在另外的领域也上演着。

  1993年,在晋江罗山镇社店村创办雅客食品的是一位叫陈天奖的当地村民。虽然只有中学文化程度,陈却似乎有着天生非凡的经商才能和与时俱进的思想意识。1996年赚得第一桶金的他没有止步,而是把钱全部投进研发中,建立自主的研发能力和实验室。2002年更是与德国技术公司进行合作,并引入国外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同时在营销上更是大胆进取,2003年与国内著名影视名星周迅合作,雅客V9横空出世,单品营销一年达3亿元,成为营销传奇,接着雅客乘势又与顶级明星S.H.E及TWINS合作,将一个小小糖果行业搅得风声水起,雅客迅速成为中国糖果业老大。

  明星代言似乎是晋江人偏爱的一种营销策略。

  利郎男装的当家人王良星只有初中文化,他从一天收入0.8元电焊工起家,辛苦积蓄1万多元于1987年买了几台缝纫机,雇佣了7个工人,在老房子开始进入服装行业。几经起伏,2001年瞄准国内商务休闲的定位空档,并与明星代言策略结合,成功开创了西装的新品类,销售额直线上升,3年翻了10倍多,迅速成为当今中国商务休闲男装第一品牌。

  晋江人的企业和学历没有关系,和最初的职业选择更是想去甚远:361度,是1981年原本靠着务农、打鱼为生的丁建通向亲朋好友借2000元在自己建立的作坊开始的;25年后,丁氏家族身价飙涨至40亿元;

  晋江另一家运动鞋生力军匹克的创始人许景男也是高中毕业,是拉板车起家,他做品牌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合作的那家跨国公司变了卦……

  特步总裁丁水波创业的时候只有17岁,初中没有读完,1987年他口袋里只有打工积攒的500元,那一年,他从附近山上砍树给自己做了第一张制鞋工作台,毅然和两个结拜兄弟一起开始草创之路……

  在晋江,类似的创业发家例子不胜枚举。

  根据中国青年报和晋江青年商会的一次调查,晋江的年轻企业家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此次调查中,初中文化水平的企业家占到了36.4%,高中文化水平占43.2%,而大专以上学历的企业家仅占20.4%。

  然而,就是这些没有“文化”的人却在代表着中国企业一股先锋的探索力量:以品牌价值为核心的营销,在这群晋江人仍显粗糙的手中,在他们握着高尔夫球杆仍然生涩的手中,却诞生了中国最具活力和个性价值的品牌集群,这足以让很多声言品牌无价值的国内某些“专家”们瞠目。

  安踏从“我选择我喜欢”到现在的聚焦“拥有不凡梦想的平凡人”,显示其品牌经营观念已达至另一种思想境界;利郎的商务休闲西服一语中的,开创一种独特消费群的新品类,精准卡位;361度、匹克和鸿星尔克走的是专业线(分别成为羽毛球、蓝球和网球的专业运动用品商),攻一点而带面的品牌定位策略;而特步现在定位于时尚运动,虽然与其他品牌有所交叉,但其核心概念定为时尚亦有其差异化营销的正确考虑……

  种种迹象显示,这些敢拼爱学的晋江企业家已经迅速从跨越了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导入VI、明星+央视+规模投放的广告轰炸、以专卖店为核心的营销渠道建设阶段,转移到以品牌核心理念与价值张扬的营销新境界。这是近几年晋江代表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人们原本以为——根据广东等地很多企业的经验——这一过程需要在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企业接班人上台后才可能得以完成;何况根据国际产业分工理论,中国要从加工大国递进到制造大国才刚刚得以完成,要想上升级到营销大国、品牌大国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所以现在许多国际专家指出中国企业不应该收购国际品牌,而更应收购资源、渠道和技术,言外之意,中国企业根本不具备经营国际品牌所需的高明的意识、技巧和系统经营能力)。

  这源于晋江企业家心胸的开放性和强大的自我及组织学习能力。据笔者观察,在经营企业过程中,他们表现出对技术人才(在他们眼里包括营销品牌管理人才)和专业服务机构的强烈渴望与合作的意愿,不惜重金以数十万年薪四处挖取营销人才,向同城商界学习,向世界竞争对手学习,向最优秀的企业学习,向最顶级的专家虚心请教,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机构去做,合作共赢……

  五年前,针对当地企业以三板斧(明星、央视、广告)打天下的企业集体冲动现象提出“晋江企业还能走多远”的担忧,现在看来,当地企业家心里的危机意识更为强烈。“我们没有一天感觉到安全。因为国外的同行发展有100多年了,他们已经历了许多大的危机、挫败、战争,以及种种不确定因素。我们连失败的教训也没有,成功也没有成功到累积出经验,所以我们最痛苦的是横跨了这100多年的历史。”这是雅客老板陈天奖当时对笔者说的话,至今言犹在耳。

  这是一股来自民间的生生不息的力量,他们文化水平不高但敢拼爱拼、彼此模仿赶超、连学习都彼此较劲竞争、向最优秀的标杆看齐,他们虽然不算很成功但有着永不停歇的危机意识使其从不懈怠,激情不减,刚洗脚上岸的他们自信、果敢、有胆识,天生具有经商的头脑,但同时又虚怀若谷,对企业未来不乏战略远见与决心。

  别小瞧这股晋江力量,他们有可能取得那些中国国字头的资源垄断型企业,成为世界“财富500强”的座上宾——这一天到来,才是中国企业真正媲美跨国巨头的时候。

  真的有那一天到来吗?你可能会质疑这一良好愿望,但是请别忘了,当今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也只有初中文化!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也是15岁就辍学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