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鲁政委:大宗商品的“中国故事热”将再起?

2009年08月06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7月PMI数据

  鲁政委

  7月官方和里昂的两个PMI数据一致反弹,显示中国经济的回升势头得到保持。

  7月官方PMI为53.3,较上月小幅上行 0.1个百分点。由于扩张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自今年5月起,往年PMI在 5~7月大幅回落的规律已经失效。


  与此同时,里昂 PMI也继续强劲回升。7月里昂 PMI为52.8,较上月提高 1.0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高于50,也创下12个月来的新高。

  仔细考察我们可以看到,官方 PMI上行的动力在于:新订单、生产量、从业人员数。在具体分项指数上,新订单及生产量指数扩张速度在往年7月均会显著减缓,但今年7月新订单数与往年持平,生产量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数增幅也达到往年同期次高水平,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至 50.8,连续第二个月高于50。

  7月里昂PMI从分项指数来看,也是新订单、产出量、就业成为推高当月指数的主要因素:新订单指数上行1.3个百分点至55.9,产出指数上行0.9个百分点至54.6,就业指数上行0.8个百分点至51.0。

  值得注意的是,从分项指标看,在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官方与里昂PMI的变动方向相反。

  7月里昂新出口订单指数下行0.7个百分点至50.2;而官方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0.7个百分点至52.1,为连续第三个月高于50,也创下14个月来新高。

  产生差异可能与样本有关。从官方PMI出口订单分行业数据看,当月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金属制品行业的出口订单指数均大幅上升,是带动当月出口订单数上升的主要行业。如果从官方 PMI出口订单指数中剔除这些行业后,其他行业出口订单指数并未出现显著好转。而考虑到在里昂 PMI调查样本中,由于中小企业和东南沿海企业占比较高,上述矿产类企业的出口好转自然未能在里昂指数中得到体现。

  而从购进价格指数看:两个 PMI同时劲升,显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7月官方购进价格指数达到59.9,为连续第四个月位于50以上;里昂购进价格指数也大幅上升 9.3个百分点至 59.1,为今年以来首次回升到 50以上。虽然扩散指数主要统计涨价企业个数所占比例,并不反映涨价程度,但我们仍然可以推断出:7月大部分生产原料价格均有所上涨,且上涨品种可能多于下降品种。

  笔者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中国故事热”行将再起。我们研究发现,官方 PMI购进价格指数对进口价格指数有一定的领先性,在领先两个月的情况下,二者相关系数达到 0.85。这意味着,国内需求强劲诱发的购进价格指数上升,随后转变为前几年已经出现过的所谓“中国需求驱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故事逻辑。这暗示着,未来国际市场将再度流行“中国故事”,而我国未来进口价格也可能继续上行,PPI和 CPI也将在第三季度见底后逐步上行。

  我们对官方PMI分行业数据进行了分析,试图识别本轮经济调整中各行业的回暖途径。从中我们发现:

  (1)收缩时间最短与最长的行业为:食品、饮料和烟草制品等日常饮食类行业,仅仅断续经历了2~3个月跌落到 50以下的情况,很快就回升到了 50以上,可以视为收缩最短的行业;而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则是收缩时间最长的行业:自2008年5月就跌落到50以下,除今年6月唯一一个月短暂反弹到 50以上外,其余时间均在50以下,至今仍未恢复。收缩期次长的是化工、石油加工、炼焦、非金属及金属矿物的冶炼、压延、制品业,从去年8月起步入收缩,一直到今年 4月,大部分行业才回升至50以上。

  (2)最早回升的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最早”回暖,交通运输设备和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紧随其后”。数据分析发现,在跌落至50以下后,最先再度回到50以上的,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这与扩张性政策“上项目”首先带动钢铁的建筑用线材强劲回升相一致。

  与此同时,铁路、高速公路和机场建设也是本轮投资的重点,由此,交通运输设备、电器机械紧随其后回升到50以上。它们的回升,是支持制造业回升的主要因素,并带动基础性重工业回暖。

  而最不稳定的行业是:纺织、服装、家具相关行业。从今年3月开始,与衣着相关的纺织、服装鞋帽制造等行业PMI迅速回升至50以上,但之后月份中在50附近上下震荡,尚未进入稳定回暖通道。

  笔者认为,即使不考虑扩张性政策的作用,从往年的历史数据来看,8月新订单、生产量及从业人数均会较7月产生显著上升,因此我们预计今年 8月 PMI仍将继续上行。

  (作者系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