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它们仅仅是社会问题吗?

2009年08月06日1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大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赵辉

  当前,许多中国企业坚信社会问题是政府和社会的事,和自己没关系,它们面对社会问题时,

  往往脱身事外,所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它们没有看到,社会问题下隐藏着丰富的商业机会。当然一些企业也会嗅到一丝商机,卷入社会问题中,它们会慷慨地为公益捐款,也会提供其他方面的捐助,但随后往往是企业们对自己善行的吹捧。

对于它们来说,社会问题的参与只是企业品牌的一项推广活动。可它们不知道,社会问题能为企业带来的远不仅如此。它的下面隐藏着巨大的商机,企业可在参与这些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获得无穷收益。

  如何才能得到收获

  一些企业也渴求利用社会问题下的商机,但却收效甚微,为什么?因为它们没有看到,企业要驾驭这些商机,需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不一样的想法、甘做辛勤的园丁。

  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企业要预先关注萌芽中的社会问题,从而抢占先机,让自己在适当的时候抢先行动起来。社会问题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企业要想掘金于此,就必须抢先抓

  住它们,等到掘金者众多时就太晚了。但这并不容易,因为进入企业视野的往往是较成熟,广为人知的社会问题,如环境问题、肥胖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掘金于此的企业已经数不胜数,后来的你只能食人残羹。所以你需关注和找出那些尚处于萌芽状态,目前虽小,但有潜力变成大趋势的社会问题。只有在萌芽阶段就涉足这些问题,你才能吃到第一口螃蟹。

  有不一样的想法

  要掘金社会问题,企业需成为创新者。面对环境、贫困人口等社会问题,如果企业依靠传统思路,根本无法发现和发掘其中的商机。所以,企业要想握住这些商机,就必须以不一样的思路来思考问题,如杭州三替集团对下岗职工的创造性再利用。随着改革的深入,出现了大量下岗职工。由于他们一般文凭较低,综合素质不高,大多数企业将这些职工视为鸡肋。家

  政服务公司三替集团却发现,下岗职工的学习能力非常强;而且,由于曾经失去过工作,他们很珍惜眼前的工作,于是集团开始将这些职工纳入视野。到2004 年,集团吸纳了800 多名下岗职工。这些下岗员工在新岗位上兢兢业业,而且由于集团对下岗职工安置方面的贡献,赢得了政府的好感,于是市政府大楼的保洁,杭州机场搬迁以及许多大型企业的后勤业务被之收入囊中。下岗职工就业难这个很多企业不屑一顾,甚至避之无不及的社会问题,在创新的人才思路下,成了撬动三替发展的杠杆。

  甘做辛勤的园丁

  参与社会问题为企业提供了新市场机会,但企业要获得这些,就需像园丁一样,在解决问题这个大目标下,耐心对社会问题所涉及的消费者进行教育和影响,借此机会在它们心中播种和培育自己的品牌。随社会问题的改善,企业所播下和培育的这些种子会长成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