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任是市场竞争的隐形利器

2009年08月06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当代金融家

  信任是市场竞争的隐形利器

  访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徐志宏

  Trust: The Stealthy Weapon of Market Competence

  Interview with Xu Hong Zhi, Manager of Financial Marketing

  Department, ICBC

  文/ 本刊记者 刘立新 蔡玉冬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自2006年组建至今,境内外货币市场操作、债券投资与交易、外汇买卖、衍生产品交易等主要业务快速发展,2008年,各项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运作管理的自营和代客资金超过4万亿元。

金融市场部各项业务飞速发展,在工行上市后的效益和竞争力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记者采访了工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徐志宏。

  金融市场部有特殊职能

  《当代金融家》:银行的金融市场部是市场新催生的一个部门,活跃但很低调,社会对它还不是太了解,您能介绍一下工行金融市场部的基本情况吗?它承载了什么职能?

  徐志宏:工行金融市场部是2006年组建的负责工行本外币证券投资、资金交易和理财资金运作的专门部室,它的主要职能有四大块:一是银行资金的投资管理,包括本外币的投资与交易。二是代客业务,主要包括代客债务风险管理、代客外汇买卖、代客黄金交易等。三是承销发行,包括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如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的承销发行。四是资产管理,主要是代客理财产品的设计及理财资金的投资运作等。

  目前根据自营资金与代客理财资金运作设置“防火墙”并有效隔离的原则,工行已分设资产管理部,承担金融市场部承担的代客理财产品设计及理财资金的投资运作等职能,金融市场部的职能集中于前三个方面。

  工商银行的存款、贷款以及结算等传统业务的市场份额很大,工行传统业务在国内市场上具有较明显的市场优势,具有良好的客户基础、创新能力、风控能力以及市场把握能力,新兴业务的创新发展具有较优越的条件。随着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的证券投资、资金交易、代客理财、债券承销等金融市场业务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工行金融市场部就是在这些良好的环境和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充分利用多层次金融市场多样化的金融工具,进行自营和代客资金的投资、交易并相应进行风险管理,这就是金融市场部的特殊职能。

  工行特色和优势

  《当代金融家》:金融市场部在规模和业绩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工行的特色和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志宏: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发展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存在很大的不同,具有其自身特色,注重自身的信誉和经营的长期持续性、稳定性。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有着自己固定的客户群,这些客户群的风险倾向性整体比较保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于证券公司等的客户群是有差别的。为此,银行在发展代客交易等业务时,要针对其客户群的特点和风险偏好进行创新。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发展需要突出自身特色,充分发挥商业银行本身的优势,使产品更具有针对性,满足长期客户群的市场需求。

  工行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影响力方面。作为一个经营风险的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工行一直十分注重在客户中的信誉度。大量的客户特别是国内客户在长期的接触中,与工行建立起了很强的信任关系,这种信任使工行在客户心目中有了牢固的地位。客户信任工行,愿意把钱交给工行,而工行开发的新产品也可以很快地得到大家认同。为此,工行在推出和销售新产品方面能力更强一些,这是其他银行在竞争过程中很难达到的。

  客户对工行的信任、对工行的认同,就是工行的品牌价值,这也是工行最大的优势。这种信任建立在工行良好的服务以及良好的产品供应能力之上,这些服务及产品供应能力则得益于工行上市以后整个公司治理的逐步完善,包括规模优势、品牌优势、风险控制、人才优势等。银行规模大了之后,必然会产生聚集效应,形成品牌优势,使整个银行经营处于良性循环之中。

  《当代金融家》:在同业竞争的过程中,比如与建行等其他主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的竞争,工行是如何看待的呢?

  徐志宏:在激烈竞争的同业市场中有很多成员,各个成员的产品不太一样,它们更多的是互补关系,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如果在产品线的丰富、市场的活跃程度方面“一家独大”,反而做不好这个市场,所以必须有几家或者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其中。在市场竞争对手实力、能力都差不多的时候,金融市场反而更能够稳定和发展。

  如果市场主体风险倾向性过于一致、市场判断过于同质,表现为“单边”市场或“单向”市场,金融市场往往会失衡。中国金融市场主要包括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中银行机构的力量太强、占比过高、风险倾向性过于一致,市场交易需求类似容易造成“单边”市场。比如债券交易市场,各大银行资金规模均很大、头寸宽裕,如果都来购买债券而债券发行规模又很少的话,必然造成债券收益率下降,使市场走势、市场预期“单边”发展,不仅影响市场发展,还影响市场稳定性。

  金融市场的发展和交易业务的活跃,都需要市场竞争的力量更为均衡,市场机构群更加多元化。让更多的金融机构甚至是企业参与其中,让中国的金融市场走向国际化,市场力量才会逐渐均衡并推动市场发展。从长远发展看,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市场竞争力量的均衡化,是关系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稳定与前景的重要问题。

  竞争优势源自母体营养

  《当代金融家》:金融市场部与其他部门相比,成立的时间并不长,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您觉得这背后支撑的因素是什么?

  徐志宏:金融市场部整个业务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工行的综合优势,离不开母体的力量。金融市场业务的快速发展,是在母体提供的客户基础、技术条件、人才储备和品牌优势基础之上的,这些“母体营养”奠定了工行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的竞争优势。

  金融市场业务是工行整体品牌下的一类业务,它的市场影响、能力的提高都是在工行庇护下的,背靠大树好乘凉,这是其一。其二,金融市场业务离不开资金优势,工行近几年发展得很快,每年都保持着很高的增长速度,今年一季度的存款就增长了一万多亿元,工行手中掌握着很多的金融资源。有了金融资源,就必然有市场地位;有了市场地位,反过来又增加了工行在市场中的品牌价值。其三,我觉得还是总行,包括总行党委、总行董事会、总行高管层对这一块业务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在人员的配备方面还是在其他方面,行内都给予了一定的资源投入和足够的重视。同时,工行本身的经营文化,员工的奉献精神,也是业务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

  注重人才的职业素养

  《当代金融家》:母体的力量是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的基础,但是,金融市场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也不能完全依靠这个,它实际上有很多属于创新类的业务,这在人员素质、能力要求方面,和传统商业银行有什么差别呢?金融市场部成立以后,是如何进行人力、人才的培养和积累的?

  徐志宏:作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首先要有很高的职业素养,因为交易活动的时效性要求很高,交易人员要很快地对市场作出判断;同时,交易金额都比较大,交易中隐含着很大的风险。比如,国外一些出了问题的银行,很多都可能是一个交易员、一笔交易没有做好,从而对银行产生巨大影响,造成不可估量的、不可挽回的损失,甚至是毁了一个银行。所以,这种情况下,交易员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良性的风险文化、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以及敏锐的市场信息捕捉能力,这比一些传统业务要求得更高。为此,工行对员工的能力进行了大量的培训,比如从高盛请一些专家来演讲等。

  创新与风控可以相互促进

  《当代金融家》:目前,工行金融市场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徐志宏: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一步整个国内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会比较多,所以当前阶段的工作重点还是预防由于金融海啸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包括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市场风险,以及业务快速扩张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的一些错误。所以,我觉得,在目前这个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还是怎么来防控风险。

  但是,防控风险会不会对创新产生一定的约束,或者说束缚创新的手脚?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待,风险防控到位了,风控的各种措施、制度更加完善了,反而更可以放开手脚,没有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创新,带动相关业务的发展。

  如果在创新和业务发展中总是出现风险以及其他问题,反而不利于创新和业务的推进。风险工作做好了,风险管理的基础抓牢了,风险控制到位了,对下一步的创新和业务的快速发展都能起到很好的保障性作用,创新会更有底气,很多事情都在可掌控的范围之内,心中有底。为此,强调风险和管理风险与创新并不完全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的。

  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市场业务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有很多值得总结和学习的经验。中国金融市场下一步怎么发展,按照什么路径来发展,在投资中应该做哪些创新,怎么正确对待这些创新等问题,都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

  在未来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工行的角色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个重要的参与者,更多的可能要做金融市场的引领者。为此,它首先要在人民银行、银监会的指导下进行必要的金融创新,同时,还要在自觉遵守市场规则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市场发展,维持市场稳定,更多地发挥工商银行作为市场稳定者的作用。

  衍生品并非洪水猛兽

  《当代金融家》:今后,工行会继续在创新方面大力发展吗?比如,目前遭到冷遇的金融衍生品?

  徐志宏:我觉得金融衍生工具和金融衍生品,并不是洪水猛兽,它是适应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而自然产生的。

  金融市场在向前推进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衍生品的特性,不能拼命夸大其风险,从而产生误导。实际上,有很多衍生品都具有避险功能,是锁定或者转移风险的一种工具,它并不以追求盈利和获得高回报为目标。但是在目前衍生品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机构由于对金融衍生品的认识不到位,把它作为一种投资或者投机工具,从而偏离了衍生产品本身的避险特性,这样就容易产生一系列问题。今后国内衍生品的市场仍将持续发展,在金融市场发展中仍是一块很重要的业务。

  我国现在的金融创新基本上都是由政府主导并在政府推动下进行的,但是这种创新是不是企业的真正需求呢?实际上企业应该是金融创新的重要参与体,即企业提出新的需求,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政府则更多的是监管、规范、协调市场的发展,以使市场在一定的规则下安全地运行。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