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怎样看待我国的高储蓄率

2009年08月06日1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当代金融家

  怎样看待我国的高储蓄率

  On High Saving Rate

  文/ 徐诺金

  一个崛起的大国总是有自己的运行轨迹和成长模式,在和其他大国的崛起模式相比中,有共性的成分,也有个性和

  特色。

我国作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在快速崛起中,在展现出大国崛起中标志性的一些特点的同时,也展现

  出有别他国的独特现象。当前,对待这些现象,人们有共识,也有异议;有理解,也有质疑,各种看法比较多。为

  帮助广东读者从经济学视角认识和理解我国当前出现的一些经济现象,本刊特约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经

  济学博士徐诺金撰写系列文章,从本期起,分别以《怎样看待我国的高储蓄率》、《怎样看待我国的高投资率》、《怎

  样看待我国国际收支的高顺差》、《怎样看待我国的低消费率》等连续发表

  

  对工业化进程中有关国家储蓄率的时序数据和结构变动的比较研究,发现储蓄率的提高是经济阶段演进的必然现象,是经济增长过程的客观规律。目前,我国的高储蓄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是我国加快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储蓄是资本形成的物质资源和基础,是投资的先导,增加的资本形成只能来源于增加的储蓄。因此,储蓄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包括古典经济增长模型(哈罗德-多马模型)、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索洛-斯旺模型)、无限期界经济增长模型等现代经济增长理论均揭示了储蓄率和经济增长率之间密切的正相关关系。

  储蓄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这一点也得到了实证方面的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05)基于46个国家(包括工业化国家、新市场国家和石油输出国家)1972~2004年的面板数据进行的测算结果表明,工业化国家国民储蓄率提高1个百分点,人均产出增长率可以提高1%;而新兴经济国家国民储蓄率仅提高0.5个百分点,人均产出增长率就能提高1%。我通过对中国等13个发展中国家1978~2003年的平均储蓄率与平均GDP增长率之间的相关性分析发现,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率与国民储蓄率之间具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高达0.78。亚洲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储蓄率高达30%~40%,这些国家的平均GDP增长率也都在6%9%的较高水平。而非洲、南美等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储蓄率仅为17%~20%,其平均GDP增长率也仅有1%5%。

  储蓄率的国际比较

  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储蓄率测度方法,储蓄率是指一国国民储蓄与该国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率,部门储蓄率则是指某部门储蓄与该部门可支配收入的比率。通过对有关国家储蓄率的时序数据和结构变动进行比较研究,可以发现储蓄率变化的一些特征。

  (一)1970年代以来,国际储蓄率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国际储蓄率从1970年的25.7%下降到2004年的21.4%,下降了4.3个百分点。

  (二)储蓄率增幅与收入水平呈反向变动趋势,即收入越高的国家,储蓄率增幅越小。1970~2003年间,低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和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储蓄率分别上升了8.5、6.8和0.4个百分点,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储蓄率则下降了6.1个百分点(见表1)。

  (三)经济由发展中阶段向发达阶段迈进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较高的储蓄率。

  通过对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1970年以来储蓄率的研究发现,过去30多年里,起飞国家的平均储蓄率基本处于上行状态。1970~2004年,起飞国家的平均储蓄率从28%上升到34%。而且,起飞国家的平均储蓄率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国家,并且这种差距越来越大。90年代以后,一部分起飞国家或地区已经开始进入成熟阶段,消费率开始提高,相应的储蓄率有所下降,导致起飞国家的平均储蓄率轻微下降,从90年代中期的37%的峰值下降到2004年的33%。

  (四)国际经验显示,人均GDP的上升的同时储蓄率也随之上升,且在经济水平较低的阶段,储蓄率往往低于投资率。

  钱纳里等(1975)对101个国家1950~1970年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一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随着人均GDP的上升,国民储蓄率也在缓慢上升。而在人均GDP 较低的国家中,储蓄率通常低于投资率,说明在经济较落后的国家,往往需要外来资本流入以解决本国资本短缺问题。

  中国储蓄率的现实考察

  过去3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一段时期,也是我国储蓄率上升较快、储蓄结构发生明显变化的时期。通过对我国储蓄率时序变动及结构分析展开考察,可以发现:

  (一)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国民储蓄率处于较高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储蓄率总体上呈现波动上升态势。其中1978~1993年,储蓄率都维持在30%左右,但这一阶段储蓄率普遍低于投资率;而1993~2007年的多数年份,储蓄率更高达40%以上,这一阶段储蓄率大于投资率。2007年,储蓄率和投资率的差额已经扩大到8.9个百分点。

  (二)分部门来看,我国的居民、政府和企业都具有较高的储蓄水平。

  通过对不同部门的储蓄情况进行研究,可以发现我国的居民储蓄率和政府储蓄率都具有较高水平,基本维持在30%左右;而企业储蓄占总储蓄比重维持在40%左右水平,说明企业同样具有高储蓄倾向。三个部门都具有较高储蓄水平,导致了我国国民储蓄维持在较高水平。

  (三)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收入分配逐步向政府和企业倾斜,居民储蓄占总储蓄比重逐步下降,政府储蓄和居民储蓄占总储蓄的比重明显上升。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收入分配体系中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逐步下降,而政府和企业的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逐步上升。1992年,我国居民、政府和企业的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分别为67.8%、19%和13.2%,到2007年分别变为49.7%、23.6%和26.7%(见表2)。与此相对应,这一时期,居民储蓄占总储蓄的比重下降了20个百分点,政府储蓄和企业储蓄占总储蓄的比重则分别上升了4个和16个百分点(见图3)。

  (四)2000年以来,我国国民储蓄率的上升主要是归因于政府储蓄和企业储蓄的上升。

  2000年以来,我国国民储蓄率出现大幅攀升。2000~2007年国民储蓄率上升了13.3个百分点。这一时期,居民储蓄占总储蓄的比重下降10.4个百分点,而政府储蓄和企业储蓄占总储蓄的比重则分别上升了2个和8.4个百分点(见图3)。因此,我国国民储蓄率的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和企业储蓄的增加,其中政府储蓄增加是由于政府储蓄率和政府可支配收入双双上升,而企业储蓄增加则是由于企业的未分配利润大幅攀升。

  规律性信号有哪些

  (一)储蓄率的提高是经济增长的必然规律,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转变的过程中都经历过高储蓄阶段。

  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在向发达国家转变的过程中,都经历过高储蓄阶段,例如日本、韩国等国家。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具有较高的国民储蓄率,而这段时间正是日本转变为发达国家的重要阶段。韩国在20世纪80年代同样经历了高储蓄阶段,而此时也正是韩国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转变的历史时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低储蓄的国家难以发展成为发达国家。例如南美洲的许多国家,19世纪已经建国,并且没有经历第一、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浩劫,然而这些国家经过100多年的和平发展,仍然处于发展中状态,这与它们崇尚高消费、低储蓄的模式是不无关系的。因此,高储蓄阶段其实是经济发展中的一种必然规律,只有经历了高储蓄阶段的国家才能实现经济的腾飞,由不发达状态转向发达状态,而持续低储蓄的发展中国家很难转变为发达国家。

  (二)储蓄率的提高是经济阶段演进过程中的客观规律,目前我国的高储蓄是一种正常合理现象。

  根据罗斯托在《经济增长阶段》中给出的五阶段发展理论,经济增长可以分为:传统社会阶段、起飞前阶段、经济起飞阶段、趋于成熟阶段、大众高消费阶段。对处于不同阶段的国家进行研究可以发现,起飞阶段国家的储蓄率会随着人均收入增加而增加,具有较高的储蓄率水平;大众高消费阶段国家的储蓄率会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而下降,储蓄率维持在15%22%之间;成熟阶段国家的人均收入和储蓄率不相关,人均收入增加,但储蓄率始终在30%与40%之间徘徊;处于传统社会阶段和起飞前阶段的落后国家,储蓄率非常低。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起飞阶段,高储蓄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种正常合理现象。

  (三)储蓄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资源,储蓄率的高低决定了经济发展的快慢。

  虽然合理的消费水平和储蓄水平是经济在长期走向稳态均衡的重要条件,但当前的高储蓄并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反而是促进经济高速发展,最终走向稳态均衡的重要条件。在向经济发达国家的前进过程中,大量资本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而这些资本主要是来自于本国的储蓄,因此高储蓄既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转变的过程中必然出现的一种现象,同时也是实现这种转变的一个必要条件。当前我国出现的高储蓄,其实正是为我国向经济发达国家迈进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我们应该合理正确地利用这一资源。

  (四)高储蓄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是当前我国保持经济高增长的必要保障。

  根据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的观点,中国年均10%的GDP增长率中,除了2%~4%的全要素生产率贡献外,其余的6%~8%的增长率几乎都是来自于资本积累的贡献。而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的观点,如果资本-产出比为3:1的话,则资本贡献的6%~8%经济增长率需要18%~24%的净投资率。再加上12%的折旧率,要维持10%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中国需要储蓄率达到30%~36%。1978~2002年,我国的投资率和储蓄率都维持在30%~40%,同期我国的经济增长率维持在10%左右,这一结果与上文的测算基本一致。2002年以后,随着我国储蓄率的进一步提高,2003~2007年我国的GDP年增长率都在10%以上,这说明储蓄率的进一步提高,使得我国的经济增长潜力也有所加大,实际经济产出向潜在产出水平靠近,导致我国连续多年较高的经济增长率。

  (五)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任务较为繁重,高储蓄为我国加快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提供了大好条件。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结构和居民生活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国家的现代化程度与城市化水平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推动我国的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仍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实现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投资。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所需要的大量的投资,最终还是要来源于国内的储蓄,而且必须是较高的储蓄才能满足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投资需求。因此,在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发展中阶段的条件下,高储蓄对我国的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国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好条件。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