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会计准则全面对接国际“趋同路线图”即将出炉

2009年08月07日0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金融危机背景下,建立全球统一的会计准则已是大势所趋。记者6日从财政部获悉,目前财政部会计司已草拟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面趋同的路线图,并将就这一路线图公开征求意见。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说,该路线图将明确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趋同的原则、内容、步骤和时间表。尤其在实现与国际准则趋同的原则和内容方面,将进一步消除中国准则与国际准则的现存差异,将“实质性趋同”推进到“全面趋同”(编注:按以往经验看,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若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面趋同,上市公司利润势必受到影响)。

  他还透露,该路线图还将体现互动的要求,国际准则考虑中国情况做出相应修改。该路线图将公开征求意见,以保证中国会计准则立足国情,同时履行中国在G20峰会上支持和推进建立全球统一会计准则的承诺。

  有效的财务报告体系是金融稳定的必要条件,而全球统一会计准则是实现有效财务报告的前提。这是国际社会在反思本次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达成的共识。今年4月2日举行的G20伦敦峰会宣言要求各成员国支持建立全球统一的会计准则,并尽快取得进展。

  今年6月26日在巴塞尔成立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的任务之一是监督各成员国推进建立全球统一会计准则的进展情况。7月28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联合建立的金融危机咨询组(FCAG)发布报告,亦敦促尚未发布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路线图或时间表的国家尽快发布时间表。

  刘玉廷说,虽然中国会计准则于2005年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实质性趋同,但一方面,目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根据G20峰会的要求将发生重大变化,另一方面中国准则也应立足国情、借鉴国际、响应G20的要求做出新的调整。

  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几乎均已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发布了趋同路线图。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