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汽车 融资完善产品链

2009年08月07日0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成长最快的汽车企业,奇瑞汽车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受到广泛关注。无论是IPO,还是与江淮汽车的合作,奇瑞汽车的融资与合作都将完善自身的产品链。

  图谋上市

  在1999年底,奇瑞的第一台整车才正式诞生,2000年才开始推向市场。
2007年8月,奇瑞的第100万辆车下线。

  这种爆发式的增长,无疑需要资金的支持。奇瑞汽车早在2004年就萌生了上市的想法,后来由于公司自身和资本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上市过程几经波折。尽管公司于2008年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但市场人士分析,鉴于目前的市场行情和申请情况,同时考虑到与江淮汽车扯不清的关系,奇瑞汽车的正式上市估计要到明年。

  奇瑞对资金的渴求是毫无疑问的。在上市没有成功的情况下,奇瑞没有放弃从银行贷款的传统道路。在2008年底,中国进出口银行宣布授信奇瑞公司100亿元,使奇瑞获得的授信额度达到150亿元左右。当时的授信被普遍认为是奇瑞向外并购的“弹药”,但奇瑞方面对此不置可否。

  在今年6月份,奇瑞完成了据称是“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的计划。公司从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国内优秀投资机构引进发展资金29亿元。至此,奇瑞股权进一步多元化。市场普遍认为,奇瑞是通过股权来换取资金,具体的股权比例奇瑞方面并没有具体透露。

  拉长产品链

  根据公开资料,奇瑞公司旗下现有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个子品牌,覆盖家轿、微车、商用车和高端品牌领域,“大品牌”战略满足了细分市场的不同消费需求。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此前称,奇瑞汽车再次保持佳绩,6月销量为37871辆,环比增幅3.4%,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今年1-6月,奇瑞汽车累计销售211224辆,再创历史新高。

  很显然,通过对汽车消费市场的精准把握,奇瑞汽车销量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公司更多的力量集中在乘用车方面,商用车领域要达到相同的高度,还有相当的空间。奇瑞的野心很大,公司并不满足在乘用车领域获得的成绩。在引进29亿元的融资时,奇瑞汽车公司透露,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奇瑞新能源项目、重卡项目、及正在筹建中的轿车四厂项目。

  目前国际上正大力推行新能源汽车,奇瑞也在这方面发力。据悉,在今年2月16日,奇瑞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S18顺利下线,40s充电可行驶120-150公里,居国际领先水平。

  奇瑞正在为拉长产品链而努力,但这种方向是否会赢得最终的成功,市场还存在争议。奇瑞的同城兄弟江淮汽车当年在上马轿车项目时备受争议,但江淮汽车的轿车项目获得了不错的结局。奇瑞是否会如同江淮汽车拉长产品链一样获得满意结果,最后还是要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