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合股份国有股划转存异议 董秘称未得到明确回复

2009年08月07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专访力合股份董秘曹海霞

  据证券日报报道,市场有消息称,作为首个对国有股转持操作提出异议的上市公司,力合股份(000532)已获认可,其控股子公司清华科技园持有的361.6万股拓邦电无需再划转社保基金。


  今年6月底,力合股份曾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清华科技园持有的拓邦电子361.6万股,被列入应划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并已经被冻结。对此,力合股份提出异议。

  昨日,本报记者就国有股划转及相关事件采访了力合股份董秘曹海霞。

  清华科技园所持国有股不应被划转

  《证券日报》:市场上传言公司对国有股划转的异议已经获得认可,是确有其事吗?

  曹海霞:有关股份还被冻结着。我们没有得到明确通知,去核实了,但也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因为这个事情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所以也算是重大事项,没有得到上面明确的证明或批复能够证实事情,公司没办法做评价。如果一旦公司拿到通知,公司肯定会立刻公告的,就目前来说,这部分股份还被冻结着。

  《证券日报》:公司对国有股转持有异议,是认为不应该划转,还是对划转的比例有不同的看法?

  曹海霞:我们认为不应该被划转。上市公司的一个控股子公司,当然归根溯源确实有一点点国有血统,但你怎么把它分开呢,就为了这么劈开一点点,这个很难计算和处理。力合创投是国有控股的企业,但它本身还有私人股份,把这个10%的国有股份乘以力合的持股量,还需再乘以力合股份对清华科技园的57%的持股比例,这个调动起来会非常复杂。

  《证券日报》:据公司公开资料,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已经减持了部分拓邦电子的股份?

  曹海霞:是的,我们减持的没有被冻结的股份。

  《证券日报》:如果未来这部分股份解冻的话,是否还会继续减持?

  曹海霞:这个要根据市场情况,现在不能确定。

  竞购数码视讯为“捡漏”

  《证券日报》:7月31日,公司公告称准备竞购大股东旗下的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但我们注意到,8月3日,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对此前的该项股权转让公告做了更正,将受让条件“意向受让人须为法人单位,实收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以上”修改为“意向受让人须为法人单位,实收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大股东这一变动是基于什么想法

  曹海霞:这个我没有了解这个事情。大股东肯定也是要想扩大一下范围,如果有人愿意出更高的价格,管它注册资本金是多少,只要能付了钱就行。这是大股东自己的事情,我们不好评价。

  《证券日报》:这是否意味着公司的竞购对手会增加?

  曹海霞:这本来就是市场行为。大股东也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需要公平竞价,人家搞风险投资,这么多年经营下来,挣钱也不容易。

  《证券日报》:大股东出售这项资产是基于什么考虑?

  曹海霞:他们有他们的考虑,如果现在就能够有很好的价格转让出去,何乐而不为。

  《证券日报》:这是否可以说,公司竞购大股东该项资产,并非势在必得,而是看价格是否合适而定?

  曹海霞:作为上市公司,考虑的问题很多,除了要考虑收益率之外,还有其他很多顾虑。譬如有第三方来竞购,如果认为股权有可能升到40元(每股),那么他30元都敢买。但上市公司还要考虑,如果升不到40元怎么办?到时候人家可能认为开这么高的价格,会不会和大股东之间有不公允交易,串通起来套现。

  所以上市公司只能考虑到出一个市场普遍觉得不高的价格,这样如果没有别人来竞购,那我们就捡个漏,如果有人竞购,那我们也没辙。

  《证券日报》:也就是说目前的竞购价格就是公司所出的最高价?

  曹海霞:我们是搞了个最高价,最高价是25元(每股),这是董事会能够批准的价格,不可能高于这个价,只能比这个价格低,这是董事会确定的“屋顶价”。

  《证券日报》:除此之外,公司进行此项竞购还有譬如产业布局之类的考虑吗?

  曹海霞:清华科技园现在除了做科技管理之外,本身也做一些股权投资,在减持拓邦电子之后,本身资金就比较宽裕,大量资金放在账面上,也要提高收益率,因此会找一些能够控制风险,收益率有保障的投资项目。

  中报主营业务盈亏基本打平

  《证券日报》:公司中报业绩情况如何?

  曹海霞:就是预测的情况。最后数据还没有出来,以最后数据为准,如果公司没有登修正公告的话,跟预测的情况差别不会很大。

  《证券日报》:除去股权减持的收益,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盈利情况怎样?

  曹海霞:差别不大,公司下面几个子公司,平衡一下,盈亏基本打平,略微盈利。

  《证券日报》:作为一家创投型企业,对于此前公司旗下珠海华电、华冠电子等亏损子公司,未来将继续经营扭亏为盈还是果断“割肉”?

  曹海霞:努力扭亏呗,目前还没有转让的考虑。

  《证券日报》:是否会考虑到,公司旗下已经众多子公司,并且有相当一部分还处于亏损状态,此次再买入新的资产,反而会进一步分散管理精力?

  曹海霞:这个影响不会很大。清华科技园本身是一个创业投资企业,作为创业投资项目,对公司的主业没有很大冲突,管理上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记者谢岚)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