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受益国家政策刺激 内蒙古领跑西部经济

2009年08月07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 陈文喜

  西部领跑中国经济,这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最眩目的亮点。近日,据媒体报道,全国各地上半年GDP增幅普遍好于预期,内蒙古和天津以16.2%的增幅领跑全国,高于全国平均增速9.1个百分点。而在西部这个亮点中,内蒙古也展现出了特殊的亮色。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臣华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关键是内蒙古经济对外依存度不高,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较小,再加上国家和地方一系列保增长政策的刺激,内蒙古地区经济也较容易回升,甚至出现增长。”

  优化资源产业结构

  众所周知,内蒙古自然资源丰富。资源型产业是内蒙古经济的重头戏。而资源型产业,主要为下游产业提供原料和动能。当下游产业受到冲击,会直接传导到资源型产业。能够在危机中继续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内蒙古是如何做到的呢?

  据《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内蒙古把目光放在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上,节约利用资源,提高资源的附加值,依托资源而不依赖资源,着力推进产业多元、产业升级、产业延伸,构建资源型产业和非资源型产业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产业格局。

  据悉,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内蒙古通过调控,使资源配置向具有资本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的大集团、大企业集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杜绝滥采乱挖、浪费资源。在资源利用方面,内蒙古要求50%以上的煤炭实现就地转化;有色金属,要100%就地转化;化工,要60%就地转化,实现精深加工。

  以鄂尔多斯市为例:鄂尔多斯市煤炭储量占全国1/6,这个过去主要依靠“卖资源”的地区,几年来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五小企业”2400多家,全市地方煤矿从1901座压缩到276座,采掘机械化率由不足10%提高到65%以上,回采率由不足30%提高到75%以上;与此同时,他们以煤气化为主攻方向,推动由煤电转向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和氯碱化工,大力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如今,原煤产销对全市财政的贡献率已经下降到50%以下。

  加大投资力度

  杨臣华认为,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内蒙古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投资的贡献最大。

  去年下半年以来,内蒙古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经过精心筹划,今年上半年,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启动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内蒙古建成230个、新开工30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45个,1亿元以上项目357个。中广核宏基30万千瓦大型风电项目,呼和浩特500万吨炼油厂扩建、神华鄂尔多斯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等化工项目,中国重汽包头1.5万辆专用车、盾安控股2兆瓦风电整机装备制造项目,呼和浩特至北京快速客运铁路项目等,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翻阅近几年内蒙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可以清楚地看出投资的力度: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687.84亿元,比上年增长48.6%;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3406.28亿元,增长26.7%;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4404.75亿元,增长29.3%;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5596.45亿元,增长27.1%。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25%,达到7000亿元。上半年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54亿元,同比增长41.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5.7个百分点。

  据《中国联合商报》了解,近年来,内蒙古有一大批技术先进的大项目、大企业开工兴建、投产运行,为抗风险、保增长提供了保障。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是世界首套、全球最大的以煤为原料生产石油化工产品聚烯烃的特大煤化工项目。鄂尔多斯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第一条生产线于2008年12月30日开始试车,连续稳定运行303小时,生产出合格的石脑油和柴油等目标产品,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掌握百万吨级直接液化工程关键技术的国家。

  投资主体多元化

  内蒙古认识到,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新一轮产业梯度转移速度加快,特别是东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等发达地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及资源、土地、环境和市场等生产要素的压力,急需将部分传统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内蒙古在资源、土地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成为内蒙古扩大投资、力保增长的良好机遇。

  今年4月,内蒙古出台了《全区工业重点领域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工作方案》,围绕内蒙古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确定承接产业转移的六大重点范围。5月下旬,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派出代表团到广东佛山,举办“内蒙古—佛山陶瓷项目洽谈会”,推介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等地丰富的陶瓷原料资源,吸引佛山的陶瓷企业到内蒙古投资。佛山市的17家企业和内蒙古相关的7个盟市签署了投资协议。

  多年来的大力度投资建设,不仅壮大了内蒙古的总体经济实力,也形成了地区之间你追我赶加速发展的局面。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被誉为内蒙古的“金三角”,这三个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从2003年的1159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4679亿元,增长了3倍;财政总收入从119亿元增加到605亿元,增长了4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307亿元增加到1847亿元,增长了5倍。内蒙古东部地区也不断加快追赶脚步,今年上半年,内蒙古东部五盟市实现工业增加值540亿元,增长22%,增幅高于全区平均3.4个百分点,其中通辽市工业增速居全区第一位,锡林郭勒盟增速居第三位,呼伦贝尔市增速居第五位。

  “近年来,内蒙古努力改善投资环境,积极推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大力吸引外来投资。面对金融危机,内蒙古积极捕捉扩大投资的新机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杨臣华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

  节能减排 内蒙古大兴绿色产业

  内蒙古经济快速发展,能耗和污染排放却在降低。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是一对矛盾,而内蒙古较好地解决了这一对矛盾。

  近年来,内蒙古把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以环境保服务经济建设的21条措施,积极主动为经济建设项目提供环评等服务,严把环境质量关。今年全区安排的减排项目达517项。

  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8.6%,而装备制造业增长46.5%,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5.8%。目前,非资源型产业在内蒙古工业中所占比重已达到40%左右。

  据记者了解,去年,内蒙古经济增长17.2%,单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在消化增量的基础上,分别削减1.44%和2%。今年上半年,内蒙古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明显成效,高耗能产品有序退出市场,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20万千瓦,淘汰电石产能10万吨、铁合金产能5万吨;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长大幅度回落,电解铝、电石、铁合金产量增幅比上年同期均有下降;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1%,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两项指标实现“双降”。

  通过加大力度节能减排,内蒙古全区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在内蒙古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呼包鄂“金三角”地区,环境改善与经济增长同样令人刮目相看:2000年,呼和浩特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只有121天,在北方15个省会城市中居倒数第一位;而200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1天,在北方15个省会城市中的位次上升到第二位。包头是老工业城市,主打产业是钢铁、铝、稀土、机械等重工业,过去曾是全国三大污染城市之一。近年来则先后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鄂尔多斯市植被覆盖率由2000年的30%提高到2008年的75%以上,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21.6%。黄河流经鄂尔多斯段有728公里,境内无一家企业向黄河排污。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等盟市,近年来新上马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由于环保同步或先行,天空依然湛蓝,草原依然碧绿。今年上半年,内蒙古重点监测的38条河流水质达标率为68.3%,较上年同期上升6.9个百分点。特别是黄河、嫩江水系干流水质百分之百达标。

  除此之外,内蒙古风能资源居全国之首,太阳能资源居全国第二位。作为能源产业大区,内蒙古近年来下大力气做好“追风逐日”这篇大文章,把培育新能源产业作为带动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积极鼓励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开发“绿色能源产业”。如今,新能源大型项目建设已在内蒙古广袤的大草原上开花结果。

  (陈?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000012/index.shtml" target=_blank>南玻?/P>

  抢抓机遇 化危为机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臣华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内蒙古资源富集,多年来自治区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这次金融危机进一步的让各地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素质,自觉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部署今年的工作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说,要坚持解近忧与谋长远相结合,努力实现在困难中发展、崛起和提高。危机带来市场倒逼机制压力,危机加速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危机凸显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内蒙古实现新一轮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承接先进生产力转移、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了新的机遇。

  内蒙古今天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就源自困境中的崛起。据记者了解,煤炭工业长达十几年困境之后,有了今天技术改造、层次提升的产业革新;上世纪90年代肆虐的沙尘和生态恶化问题突显之后,有了今天围封转移、集中发展、城乡统筹的新模式;一次次不断升级的“环保风暴”之后,有了今天拒绝污染、拒绝低水平GDP的全新发展理念。

  煤化工是鄂尔多斯市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主导产业,但面对市场的饱和、油价的下跌,市里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另辟蹊径,将原来过剩的甲醇生产转化为有市场的煤制天然气生产,新上了46亿立方米规模的煤制天然气生产项目,又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是近年来制约内蒙古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为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金融危机,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积极扶持部分行业核心企业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依托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一体化平台,向融入核心企业经营链的中小企业、工商户发放贷款,实现了优势互补,取得了有效突破。

  伴随经济发展速度的回升,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得以改善。一季度,全区煤炭、电力、化工、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6大优势特色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17.3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九成以上,同比增长了20%。原有的“弱项”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发展加快。一季度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46亿元,增长了20.6%。

  据悉,内蒙古抓住发达国家和沿海地区新一轮产业结构优化重组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的有利时机,积极承接先进非资源型产业转移,着力培育发展新优势。全区以运输机械、工程机械、化工设备和风力发电设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以稀土、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光伏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应对危急中异军突起,一季度增幅分别超过了40%和20%,比重和贡献率显著提高。

  随着高耗能产品增长的大幅度回落,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水平进一步提高。据统计,一季度,内蒙古电解铝产量增长4.8%,回落了27个百分点,电石、铁合金的产量则分别下降了30%和22%。同时,长期以来寻求突破的光伏电池、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煤直接液化、煤间接液化等标志性、战略性项目都取得重大进展。 (陈文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