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精神丧失毁了通用汽车?

2009年08月07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创立者I.K.爱迪斯近日表示,通用汽车的衰老主要是由于创业精神的丧失。

  创业精神丧失导致组织转向内部,更加关注内部问题而不是外部市场。长此以往,如果没有得到纠正,那么,公司销售便开始逐渐萎缩。

并且,如果开支没有或者无法随着收入的下滑而削减的话,用不了多久,公司就会变得非常脆弱,以至于任何一种突发性变化(比如信用危机),都可能导致这类公司的破产。两种大公司的通病同时发作,将通用推向了破产深渊。

  在一个成长期的组织中,中央集权的组织结构非常普遍。而如果组织继续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如果不进行分权,管理者将离市场很远——而那是创造价值的地方。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创业精神也随之逐渐丧失。

  20年前,为了避免AT&&T被一分为七的命运,通用汽车决定采取防御行动以避免分拆。其采取的方案就是进行结构重组,成为一个结构更加紧密的公司,以至于无法分拆成单独的部分。然而调整的结果,是使得通用汽车的组织结构显得头重脚轻,并且过度中央集权,这进一步加速了组织的官僚化。

  当通用汽车这样一个庞大的机构开始变得高度集权化,必然只能靠数量上的优势进行管理。于是,毫不奇怪,在这种公司中,能爬上管理高层CEO宝座的,必然来自于公司的财务部门。

  回顾一下通用汽车的最后五位CEO,有四位清一色都是会计和财务背景出身!这是杀死通用的第一个凶手。来自这些领域的管理者通常不是富于创造性的理想主义者,而是喜欢倒弄数字的管理者。

  I.K.爱迪斯表示,一个组织的高层管理风格,在组织文化的形成过程中会扮演一定的角色,为了维护公司具有创业精神的企业文化,非常有必要选择那种具有创造性和远景的领导者,这样的领导者可以带领公司拓展其企业边界,并对自身进行彻底改造——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在通用汽车公司。

  和许多日渐衰老的公司一样,通用汽车公司通过收购而不是内部发展来处理这个问题。这正是谋杀通用的第二个凶手。通过并购的方式无法使一个公司返老还童,顶多会使“数字”更加好看一些——这是典型的财务人士战略。

  通用汽车需要经由自身获得新生,需要复兴丧失已久的创业精神。通用汽车需要重组和分权,只有这样才能为再现具有创业精神的管理层提供必要条件。通用汽车公司将不得不围绕市场进行重组:使营销从销售中分离;使工程制造从产品中分离;脱离财务部门的桎梏。

  通用汽车在身处财务危机的情况下,这么做也许几乎不可能。而如果营销(而非销售)和工程制造(而非产品)无法控制这家公司的权力中心,未来和过去将并不会有所不同,I.K.爱迪斯说。 [安邦管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